中國的逆風與台灣的處境

生活在台灣,沒有人可以否認,中國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這個想要併吞台灣、不放棄武力威脅的鄰近國家。雖然可能幾百萬人因為家庭或黨國教育的原因,對這個國家充滿著憧憬,也不認為這種威脅是真實存在。但不可否認的是,有越來越多人了解台灣這種現實狀況,並且從中國國民黨創造的虛擬世界,漸漸清醒過來。前陣子有個朋友帶著她的高齡母親去打了疫苗,他的母親一輩子算是黨國成員,他很驚訝他的母親告訴他:現在要是國民黨執政的話,絕對不會管我們的死活,我們可能早就死了。

這些覺醒不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是蔡英文,更不是1450,而是中國的作為在國際上遭受逆風所造成的覺醒。尤其在圖博、新疆和香港的例子上面,只要還有點國際觀,能看一些國內外媒體的報導,一定會對中國產生恐懼,進而有所提防,對一心一意想要成為投降中國的乞丐政黨,也不會有什麼好感。

目前中國的許多重要雙邊關係都面臨逆風,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等國家,對於中國威脅的安全對話相當積極。北約加強對中國的批評力度,已經將中國描述為“一個與我們價值觀不同的強國”。G7外長發表聲明,對中國在新疆和圖博的鎮壓、破壞香港的民主表示擔憂。

當年中國天安門事件,中國共產黨的選擇不是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不是自由、人權,這樣的結果最後只剩一條路可以走,只有民族主義才能鞏固共產黨權力核心,這也是中國戰狼外交思考的原點,現在的行為早在當年就做下了選擇。

中國共產黨目前有兩個論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勢不可擋的權力崛起和令人失望與絕望的美國。北京在利用民族主義情緒的同時,限制了其在外交政策中的行動自由,很難走向理性正常的康莊大道。不能否認中國現在已經是個大國,但與先進國家相比,中國的生產力仍然較低,並且在半導體等某些領域,面臨嚴重的問題和自給自足的重大障礙。

美國雖然早在 19 世紀末整體經濟規模超過英國,但直到二戰結束後才成為卓越的世界強國。中國的經濟規模到成為世界強國需要一段時間,而戰狼外交恐怕更延長了這個過程,甚至變得遙不可及。

在拜登上台之後,持續川普抗中的路線,甚至更加熟練。美國政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是對美國安全與繁榮的最大挑戰,尤其中國以民族國家的形式想要在武林稱霸。白宮現在的認知是,北京是唯一有可能結合其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在持久的基礎上,挑戰穩定和開放的國際體系唯一的競爭對手。

尤其是新疆的恐怖監控和集中營造成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恐怖的場景,召喚對於種族滅絕、摧毁人性尊嚴的夢靨。江澤民的策略是忍受這片遙遠領土上的宗教和種族差異。但對習近平來說,必須消除分歧,並完全控制分歧。

至於香港。鄧小平當年似乎很認真地表達了“一國兩制”的意思。沒有必要讓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一樣,香港在這方面發揮作用。一個正常運作的香港對中國有好處,畢竟這個國家足夠大,可以容納幾個經濟體。然而,對習近平來說,香港必須看起來像整個中國的一部分,香港這種不滿被迫改變一切的經驗,會持續好幾個世代。香港的情況摧毀了讓台灣相信與中國統一,符合我們長期利益的任何前景。真的很感謝香港人告訴台灣:請踏在我們的鮮血上前進,千萬不能相信中國。

身為台灣人當然不想跟中國有什麼關係,但在國際地緣政治上,台灣無可避免受到中國巨大的影響。看在以疫謀統的情況下,疫情不算嚴重、但政治災情慘重的台灣,美國和日本在第一時間立刻送來疫苗,這些舉動當然也是跟中國有關,這個不斷派戰鬥機侵犯台灣領空的敵對國家。台灣當然一直都在危險的處境當中,正常的海外留學生學成歸國,都會思考台灣的這個風險。中國的逆風,不見得是台灣的順風,在生化戰爭裏的台灣有沒有救,還是端看全體台灣人民的選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