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的躺平主義

 

中國年輕人近來喜歡把「躺平」掛在嘴上,意思是與其認真工作,也無法升遷致富,不如不努力工作,把生活品質降到最低,至少擁有自由。所以在房價、物價飆漲的大環境下,許多中國年輕人已不相信「996」(指早上九點上班,晚上九點下班,每週工作六天)的超長工時,能換來升遷和致富。他們現在奉行的是,不做賺錢機器,不追求加薪,不買房、不消費,崇尚極簡生活,以及不婚不生、只為自己活。

如果將躺平放在「低欲望」這層意義來理解,或許它不光是消極的行動,背後更代表對一連串社會問題的無聲控訴,包括民間對社會貧富差距加大、分配不公,以及底層人民不管如何努力,都得不到相應回報。

然而,這股「躺平」旋風,很快就引起中國官方注意,讓共產黨急了。因為經濟發展是中共當局統治的唯一支撐,在中國,執政當局和中國民眾之間有個不成文的「主僕契約」,人民不可過問公共事務、不宣揚民主法治人權,但百姓要共產黨能保能吃飽喝好,而年輕人不消費,勢必不利經濟社會發展。因此隨後網路上相關討論、社群網站豆瓣的多個「躺平小組」,全遭查禁。除了網路的輿論外,近期連電商平台也成整頓對象,在淘寶、京東網站有「躺平」字樣的商品,如T恤、手機殼等都被下架。

事實上,就算官媒聲討,迅速打壓,干預年輕人的行為蠻橫粗暴,都無法抑制「躺平主義」的熱潮,因為躺平也不會消失。道理很簡單,因為問題癥結,在於社會環境的對立、房價高、年輕人就業難依然存在,加上在政治日趨高壓嚴酷的現世,反映問題又欠缺管道,代價更是高昂,社會現狀讓他們失望透頂,還不如躺平算了!

(作者為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