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疫苗可選

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資料照。

 

因應武漢肺炎變種疫情的來襲,政府已經正式宣布七月開始,更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將立即展開,由於疫苗的到貨與下放速度,關係到疫情、生活、經濟,甚至政治穩定度,想必不少國人希望預先了解:未來的疫苗趨勢究竟如何?事實上,有兩個政策目標應該可以期待,一個是七、八月連續兩月中,我們可以累積有一千萬劑以上的疫苗抵達台灣,同時有五種廠牌可供民眾選擇,如果大家踴躍接受施打,台灣要追趕進入世界高施打率的國家,應該即可指日可待。

訂出這樣的願景,公部門當然是有所本,同時歷經五月中到六月底長達一個半月的缺貨折磨,連美國白宮都公開證實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cut off),因此前述算是保守的估計,是一個「至少」的概念,畢竟面對莫名的阻礙,量誰都不敢輕忽大意或過度膨脹。

累積一千萬劑的疫苗到貨是怎麼算出來的?我們都知道截至六月三十日為止,台灣已經收到了五二六.六萬劑的疫苗,換言之,八月底之前必須要有接近五百萬劑的新貨進來,就能達成目標。根據當局親自緊盯的疫苗進度,七月份包括日本所贈送的一百萬劑AZ疫苗,以及我們自行訂購的品牌,總計有兩百萬劑到貨應該不成問題,甚至不排除有意外的驚喜;到了八月,更可望進入較穩定的高峰,三百萬劑到四百萬劑的量,已經擺上時程表。

何以說應該有五種廠牌可以挑選?除了目前已經有的AZ與莫德納疫苗,兩家國產疫苗高端與聯亞確實放在計畫之中,政府在今年已經分別預採購各五百萬劑,如果依序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就可以在七、八月間立刻派上用場,並且持續供貨到年底,兩家疫苗廠其實都已經先備料製造,以掌握上市的時效,反之,如果無法通過EUA,這些成品只好倒掉作廢,但是理性的判斷,這樣的機率不會很高。至於另一個品牌,就是美國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台灣已經完成訂貨,按照合約應該要在這個期間送來台灣。至於鴻海與台積電經政府授權前去談判的BNT疫苗,現貨數量與首批到貨時間,還有待持續確認,因此尚未計算在內,若能及時成功,則又是另一個可供大眾選擇的新貨源。

按照中央指揮中心的統計,國內疫苗的接種在日前已經超過二百萬人次以上,突破了八%,今起這兩個月的暑假期間,在貨源相對可控的前提下,若七八月希望衝上三十%的第一劑施打率,則這兩個月要瘋狂的打才行。由於許多公司行號要解除居家上班,恢復正常運作,急需員工完成疫苗的接種,經過大規模的訪查,希望政府安排集體施打的意願很大,還有就是學生開學前的返回校園準備,因此大幅提高施打速度,已在規劃之列。

在這樣的疫苗趨勢下,個人與團體如何按部就班擬定疫情生活中的發展計畫,也逐步清朗起來,屬於可操之在我的部分,顯然已經愈來愈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