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禁錮

 

群聚是疫情升溫關鍵,中世紀黑死病大流行,也是群聚造成的悲劇。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群聚是疫情升溫關鍵,中世紀黑死病大流行,也是群聚造成的悲劇。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媒體網路為了防疫工作吵翻天,台北市這位話太多的市長,花太多時間罵政府,卻因為北農群聚感染,飽受攻擊,南島人民擔心北疫南流,沒隔幾天,印度變種病毒突破封鎖,直驅屏東,現在是北部客擔心南疫北漂,想想,現實報應總是來得快,原來台灣就是這麼小,在疫情未打倒台灣之前,政客名嘴口水,已經淹沒台灣,這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去年2月,武漢爆出疫情,武漢人趕緊出逃,外界人看到來自武漢住民,好像見到鬼,等到疫情燒到四川,輪到川民變鬼,互相指責甩鍋,其實是人性常態,還好,台灣人尚知道同島一命,否則如此小島,病毒流行速度快過高鐵,台灣人還真的無處可逃,專家說,印度變種,成為當下最熱搜病毒,六成沒有症狀確診,成為最沉默殺手,傳染力比英國變種快60%,更容易致死,後面緊跟「印度變種普拉斯」,力量更大,魔王出世,應驗世界末日預言,人類不妙了。

有句俗語:「是福是禍躲不過」,誰也不敢說印度變種病毒之後,就沒有更厲害的病毒問世呢?躲過了今天,能躲得過明天嗎?世衛專家說:每年打疫苗,會變成人類新生活常態,從現在各國施打疫苗速度來看,全球解封恐怕要在2023年以後,當然,先決條件就是不要被病毒擊倒,否則就沒戲唱了。

武漢病毒爆發以來,已經帶走近四百萬人命,比起歷史上十四世紀的黑死病瘟疫,歐洲死亡近半來看,還不算大災難,因為人類已經從歷史上學到教訓,公衛觀念提升,知道群聚是瘟疫傳播溫床,偏偏人類的無知,經常成為疫情破口。

群聚導致黑死病大流行

英國哲學家佛蘭西斯培根說:導致中世紀黑死病大流行原因是宗教,因為教廷下令,要用衆生向上帝祈禱力量打敗瘟疫,於是每個村鎮的本堂教堂,固定時間召集所有信眾,到教堂聚會禱告,結果黑死病傳播速度更快,原因很簡單:群聚。

不要以為人類進步了,無知消失了,這次疫情爆發中,彰化某神壇,居然相信可以祈禱神明解除瘟疫,於是找來神壇信徒,先到疫情熱區龍山寺迎靈,接著回到彰化神壇進行除疫法會,一個晚上的經文唸完後,參加信徒全部染疫,這次變種病毒入侵,從機場接送帶毒者的司機,第二天就去台南一處神壇問事,神壇也因違反規定被罰款,黃偉哲市長說:「三級警戒的疫情,還跑去神壇問事,根本是自己找事」。

印度多神,神多群聚多,並非神怕寂寞孤單,而是人怕寂寞,心理學稱為從眾心理,在這種從眾下的宗教群聚,使印度變成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閒著沒事,自己找事者不算少,因為多數普通人沒有坐牢經驗,斗室生活太平靜,心情焦慮者很容易碰壁,一個月下來,很多人坐不住,想一想,其實這只是肉體的禁錮,至少你的心靈還是自由的。

當中共政權治理下的中國人,肉體要坐疫情牢房,心靈還不能自由,你不能把憤怒發洩在政府頭上,合理的建言也被否定,你甚至不能選擇報紙,電視,你只能成為有用的啞巴,如今,香港人正走進中國羅網,封城禁足,先坐瘟疫牢房,而現在報禁、黨禁一起來,肉體禁錮擴張到精神,香港人完全失去心靈自由,那麼,今天台灣人所享受的自由,也就更加彌足珍貴了。


作者指出,香港人走進中國羅網,從肉體禁錮擴張到精神,失去心靈自由,今天台灣人所享受的自由,更加彌足珍貴。圖為20210624最後一日出版的《蘋果日報》,香港民眾排隊購買,擷自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