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基進與民眾黨隔空交火

台北市政府恢復部分夜市營業的舉措,台灣基進批評恐增加防疫破口,引來民眾黨發言人以「基進完全沒有執政經驗」、「執政者需苦民所苦,在餓死與病死間取得平衡」等理由回擊,看似冠冕堂皇,實則漏洞百出。

一、民眾黨將本次疫情爆發責任全盤推諉給中央民進黨政府的所謂錯誤政策,明顯在為黨魁台北市長柯文哲卸責,主打策略是攻擊民進黨政府放寬機師自主健康管理的所謂「3+11」規定。但民眾黨刻意忽略北市萬華出現疫情早於華航機師違規致疫,也無視於台北市府對於萬華特種營業場所的防疫環境負有管理稽核之責,一年前民眾向市府衛生局投書建議改善、一年後依然故我,致疫情由星星之火而成燎原之勢,柯市府的執政經驗又如何?民眾黨「平衡」在哪裡?

二、如果今天台北市的夜市攤商出現「餓死與病死」的困局,北市府自身的防疫不力也要負起相當責任,這包含五月中疫情爆發後,柯市長旋即棄守地方政府疫調責任,宣稱已無法疫調匡列,要染疫者自行通知接觸者;六月初名義上宣布恢復疫調後,不僅疫調資料在衛福部疾管署網站上繼續留白,直至六月三十日才首度公布染疫者殘缺不全的足跡,在北農及環南市場等群聚感染案件中的匡列也仍多所疏漏,不僅導致北市自身疫情無法徹底收束、仍有餘燼可能復燃,更導致疫情向基隆及新北等鄰近區域擴散。

北市府的這些防疫問題,也是間接導致全台自五月十九日進入三級防疫警戒以來,狀態已延長兩次、最快必須到七月十二日才能解封的主因之一。民眾黨發言人看似以台北市夜市攤商的生計為念,但可曾想到,全台灣有多少各種行業的自營業者,一邊恪守防疫規定、一邊咬牙苦撐,希望雙北防疫趕快跟上其他縣市的腳步、以期早日解除三級警戒?

政黨發言人為自身政黨政策辯護無可厚非,但辯護不僅應合於事實事理,也不應推諉塞責。不過,看民眾黨發言人的表現,並不像是一個負責任的地方執政黨所應有的基本水準,民眾黨真的從地方執政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有用的東西?

(作者任職文化產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