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董事長沒面子 談疫苗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受訪時表示,前陣子有位赫赫有名的面板業老闆打電話給他,緊急調一百五十片(公司月產能有十一萬片),他請同事幫忙,同事說:「調不出來!」讓他自嘲董事長做得多沒面子!

這段自白,說明現在晶片市況的緊繃,以及供需失衡下,許多事情不是局外人想像中的容易。也直接讓人聯想到當下台灣採購疫苗的困境。

去年九月,台灣加入COVAX並在十月初付訂金,採購四七六萬劑。十一月跟AZ完成一千萬劑的簽約。十二月底完成跟BNT五百萬劑的簽約準備,但元月臨時被通知暫緩,關鍵因素是中國或上海復星。今年二月,與Moderna完成簽約五○五萬劑。這是進口疫苗採購的時程與數量。

上述扣除破局的BNT,可交貨量約兩千萬劑。AZ首批交貨是三月三日(十一.七萬劑),迄今也僅此一批;COVAX首交在四月四日(十九.九二萬劑),累計已交六十.九六萬劑;Moderna五月廿八首交(十五萬劑),累計八十萬劑,以上總計一百五十多萬劑,還不到合約量的七.七%!疫苗不能滿足台灣目前的需求,關鍵在到貨量。

AZ、Moderna還欠台灣一千四百多萬劑,永齡、台積電等若選擇這兩家捐贈疫苗,顯然無法解燃眉之急,擇BNT,合理解釋是其產能最大,最有可能較快供貨。這也等於是台灣與BNT的重啟交易,可預見/樂見政府、民間這次能共同克服先前的障礙;美日捐贈台灣疫苗也會讓中方更加務實。

部分在野人士將供應商的交貨不順、藥廠以政府為交易對象的前提,打包成執政黨的無能與陰謀;不想買、買不到、炒股、成就國產疫苗,再批評國產疫苗的不堪。疫苗採購策略或還有檢討空間(如過於保守、謹小慎微),但也不該將其塗抹成亂象叢生或無限政治化。

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提到台灣疫情爆發後,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界沒有針對民進黨的防疫政策進行「建設性的、以事實為根據」的討論,反而加深政治兩極化。真是一針見血。疫情過後,台灣上空恐怕仍是政治病毒瀰漫!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