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白痴

 

中國對外宣傳刊物「中國日報」設立「史諾工作室」,要吸收外籍記者、友人,尋找替中共塗脂抹粉的現代版史諾,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林培瑞(Perry Link)潑它冷水,直指習家班不是在找新史諾,而是在找有用的白痴。

內有新疆、香港、財經危機重重,外有西方國家抵制其擴張行為,中共歡慶「百年」顯得很不自在。中國流傳「唱衰」習近平的酸話,一針見血:「毛」病不改,惡「習」難除;「毛」病養成惡「習」。

習家智囊奉承上意,要以表面塗脂抹粉解決本質問題,忙於出口「宣傳」,推銷它的體制,突出它無辜受害。更想複製當年被他們利用宣傳中共德政,貼近農民,和揭發國民黨腐敗的史諾(Edgar Snow)來幫腔。

一九三六年,史諾潛入陝西延安中共地盤,住了五個月,與毛澤東、朱德等高幹長談,翌年出版「西行漫記」(紅星照耀中國),影響美國人對中共的看法。一九七○年,毛澤東還利用他傳話北京要與美國修好,促成尼克森破冰之旅。

史諾二十二歲便到中國,具浪漫性格,對中國的認識是一張白紙,有聞必錄,是一個「有用的白痴」,在神秘、革命的蘇區,史諾很容易受洗腦,讓已經被認定腐敗的國民黨百口莫辯。史諾大書紅區見聞,一夕之間爆得大名。

現在「惡習」要仿「毛病」,條件卻已不同:中共現在的問題是被外界看透,並非史諾時代隔絕的神秘;史諾西行時代,左派共產主義是「歷史潮流」,現在共產主義氣數早盡,中共壓制自由民主是逆流而行。習近平要找到有用的白痴已不易。

曾經「批孔」的中共,濫用孔子「聖名」設立孔子學院到處搞滲透,結果被看破手腳被迫關門,現在想找新史諾,也只能找到貪財的白痴。(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