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親共、附共、降共、聯共

 

中國共產黨百年慶,被中國共產黨打敗逃到台灣來的中國國民黨後蔣時代頭人連戰、洪秀柱;號稱蔣經國傳人、另立親民黨的宋楚瑜;其實也算同黨,但已拆夥的中國新黨主席吳某,致電祝賀表態、巴結。現任主席江啟臣還在意台灣選票,沒有跟進。這些政客大多是在台灣政治市場已無機會出頭者,可以中國國民黨,也可以中國共產黨。現任主席還在意台灣選票,沒有跟進。雙面手法,誰不知道!

一九四九年,潰逃到台灣來的中國國民黨、蔣介石先說中華民國已亡,卻以反共為名走向專制。號稱從軍政、訓政走向憲政,卻以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凍結民主化。流亡來台前的二二八事件不說,之後的白色恐怖,血腥的手烙印統治歷程。連戰的權位大抵仰仗半山身世,他父親連震東在吳濁流筆下的不堪,是他奠基的條件,一路走來搖搖擺擺於權力位置,二○○○年總統直選被宋楚瑜打垮,二○○四年找了宋楚瑜搭檔再選,連戰連敗敗,嗚呼去中國當爺,成了中國統戰台灣的花瓶了。

連、宋競逐的二○○○年,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群算是錯看連戰了。他哪是台灣人?又哪裡不同於宋楚瑜了?彭明敏早在一九六四年,就和謝聰敏、魏廷朝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他參贊聯合國代表團的事務,早就知道中華民國存在論的問題。葉公超、蔣廷黻⋯有風骨的知識份子有真心說真話,不見重獨裁者,一些佞臣當道。難怪中國國民黨從中國一敗塗地到台灣,到頭來還一大堆黨政軍高層反過來向中國共產黨拋媚眼!

彭明敏在黨外,為台灣謀;李登輝後來進入中國民黨為台灣謀。他們都有命運共同體台灣國家論的視野。彭明敏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仍然是金玉良言,李登輝苦口婆心的中華民國台灣化也是一種自救運動。但在蔣介石、蔣經國之後,中國國民黨人當年權貴似已不知蔣是誰?只知習大大。當年,在戒嚴體制下,動輒戴人紅帽子,以附匪治罪異己的黨國者,在民主化的台灣,向亡其黨亡其國的中國共產黨乞伏。從反共到親共、附共、降共、聯共,背反逆轉,虧連戰、宋楚瑜還一再奢望總統大位。說穿了是「中國」之病,也是「權力」之毒,破壞台灣國家共同體的形塑。這些政客黨棍,看在中國人眼裡,是什麼東西啊?天曉得!

(作者為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