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高明的藝術

 

日前美國白宮一顧問官員說:「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台獨不必太緊張,這句話是講給中國當局聽的。

但是,除了用「講」的之外,「做」的才更重要,例如,三名美國參議員特別搭著美國的軍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宣告要捐贈疫苗給台灣,還與蔡英文總統見面晤談。這個動作除了答謝台灣贈送口罩之外,更是做給中國當局看的。台灣若不是獨立的國家,美國的軍機可以直闖「中國台灣省」嗎?

日本趕在美國之前,也先直接運送疫苗來台,以答謝我們致贈口罩之恩。這個舉動,除了「恩恩相報」之外,當然也有向中國示意的作用。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更明白地說:「中國如果犯台,日美會協防台灣。」防衛大臣岸信夫也明說:「依具體情況判斷,持續關注台灣。」此乃美日安保條約的概念延伸,當然也是向中國明示,請勿輕舉妄動。

上個月的G7高峰會時,七國也一致表示挺台,也是講給中國聽的。

所以,美國一方面宣稱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在履行美日安保條約的同時,是不是就變成要協防「中國台灣」了呢?這在語意上是不是矛盾?頭腦僵硬的人才會這樣看。回到語意來看,「台灣獨立」該如何定義?也許,美國有一句永遠不必講出來的話,那就是「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政治實體,我何必支持台灣獨立?」或者像以前柯林頓訪問中國時說「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但離開中國後答覆記者時又說:「我說我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並沒有說反對台灣獨立。」

對於美國白宮官員所謂「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外交部回應:「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最大公約數的「中華民國」之後加上「台灣」,表明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說給台灣內部及全世界聽的。全世界應該都聽懂。不過,我們台灣內部的部分台獨人士(我是說部分),則謾罵民進黨蔡政府是「假台獨」、是騙子。他們完全不考慮國內外環境及主客觀條件,只在乎「台灣共和國」名號,若無此名號,則一切都是「假台獨」,如此二分法,顯見其大腦果真「其介如石」。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他們是在演「苦肉計」,那就高明了。

說到「高明」,我想起朱某最喜歡引用康德的名言「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其實,政治應該是「高明的藝術」,太僵化的頭腦,會看不懂。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