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英傑先生,珍重!再見!

AIT酈英傑處長在離開台灣之際,特地寫了一封向台灣道別的信。信中提到多年來與台灣人民互動的過程:「都是滿滿的親切友善與熱情好客。」「台美共享利益與價值,共同打造民主社會的韌性,並為全球問題做出貢獻,彼此成為敦親睦鄰的好夥伴。」信末特別感謝台灣豐富了他的生命,並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我們也誠摯地感念酈處長為台灣的貢獻。

處長在台灣的三年間,不僅深化台美之間的合作關係,讓彼此成為民主價值的同盟,也替台灣爭取了規模可觀的軍售案,以協助台灣防衛能力;在經貿方面,積極促成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會談,更在教育上啟動「台美教育倡議」,拉近台美教育與學術間的合作關係。

近日中山大學授予酈處長名譽博士學位,正是台灣感謝酈處長的具體事證。處長在中山的畢業典禮上勉勵學生:「要努力讓社群更加強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更要願意擁抱及支持身邊的人,當我們有天難免跌倒時,他們就能扶你一把。」不單單提醒畢業生要善良慈悲,也強調團體互助的重要性,給予中山大學的教育很高的期望。

在台灣面對疫情之苦,需要國際社會援助時,酈處長也實踐了他的處世哲學,快速協調美國幫助台灣社會,由原本承諾的七十五萬劑疫苗,提高至二五○萬劑;超過三倍的增幅,為台灣的疫苗困境帶來及時雨,彷彿就是酈英傑處長離開前,贈予台灣的最大禮物。

酈處長親民地單車騎台灣、推廣台灣美食、替台灣在國際發聲、甚至還以鳳梨力挺台灣,這些幽默又不失正經的外交細節,精準且有效地傳遞台美雙方互信持續強化的訊息,令許多台灣人印象深刻。

台灣人所謂「患難見真情」的文化,與酈處長貫徹「真朋友,真進展」的夥伴關係一拍即合,台灣人將永遠感激酈處長的貢獻,也希望台灣人的溫暖與真情,會是酈處長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作者為中山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學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