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五百名中國留學生美簽被拒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報導,近期有五百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美國簽證時被拒簽。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這五百多名中國學生大多學習電機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類專業。他們擬就讀的學校包括美國頂級高校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

美國使領館以不符合美國《移民和國籍法》及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拒簽。第10043號總統令由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禁止跟中國「軍民融合戰略」有關聯的中國學生與研究員入境美國,主要為本科畢業於特定高校,例如直屬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的「國防七子」大學的學生。

美國相關單位多次批評,中國利用軍民融合戰略盜取美國敏感科技與經濟情報,中國籍人士假借學習、研究之名,行間諜之實,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針對這次拒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推特上質問:「這就是美國所謂的自由與開放嗎?」華春瑩批評美國的「自由與開放」雖是她的工作,但仍顯得相當滑稽。令人想起北大中文系女生馬楠。

一九九八年,馬楠被選派為「學生代表」,在柯林頓訪問北大時,當面痛斥美國「人權狀況惡劣」,言語辛辣,搞得柯林頓下不了台。兩年後本科畢業,馬楠毅然選擇到「人權狀況惡劣」的美國留學,並義無反顧地嫁給一個美國人。

平心而論,這五百名被拒簽的中國學子,除了少數可能真的是奉命去美國當間諜的,相信大部分都像馬楠一樣,嚮往美國而申請到美國留學。這些人平常罵美國是為了生存,為了掩飾其嚮往美國的內心世界,這是生活在極權國家人民的悲哀。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