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做運動,好嗎?

 

出門戴口罩早已成為台灣人的常態,只是很多人心中有個疑問,到底可不可以戴口罩做運動?

根據官方數據,近三分之一的國人,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他們悶在家中近兩個月,正等著迎接微解封後,外出運動。然而,前些日子新聞報導有疑似戴口罩夜跑昏倒的案例,造成許多民眾的恐慌與焦慮不安。

遍尋國內外相關研究顯示,健康人戴口罩運動,並不會造成休克或呼吸衰竭等嚴重傷害。據六月三十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最新研究成果得知,與不戴口罩的健康受測者相比,戴口罩的最大攝氧量與心跳率皆較低。研究者提到,雖然戴口罩可能因生理機轉而對個體的運動能力產生限制,但此臨床研究並沒有得到戴口罩會對安全造成影響的數據支持。稍早的研究也曾發現,戴口罩並不會影響一般健康成人的心跳、血壓、呼吸等生理指標,但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疾病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由於疾病所造成的限制,戴上口罩後運動,反而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危險性提高。

不過,目前文獻大都在較舒適的室內進行。反觀台灣氣候炎熱潮濕,戴口罩外出有時已經很不舒服了,該怎麼在戶外戴著口罩做激烈的運動,肯定又是全新的生活感受,這之間的關係,也有待本國研究者進一步探究釐清之。

平心而論,運動愛好者從事的中高強度運動,通常需要較高的耗氧量,但因疫情關係才開始戴口罩,過去並沒有這樣做,身體或許沒辦法很快適應。因此,防疫新生活的運動方式,不妨微調成「緩和的運動強度及較長的運動持續時間」。從低強度的運動開始,讓身體逐漸適應,例如拉筋伸展、悠閒地自行車、快走、舞蹈;且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與攝取足夠水分,才是享受運動的最佳途徑。

此外,外出運動一定要多帶幾個備用口罩,在運動汗濕後,防護效果下降,適時更換口罩,才能確保口罩的保護力。

(作者為中興大學教授兼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