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BNT與華航不行?


上海復星醫藥11日在股東大會宣稱,台灣民間或官方採 購德國BNT的COVID-19疫苗,都必須透過復星。圖為位於上海宜山路的上海復星醫藥總部 (來源 中央社)

 

 

據報導,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已於7月10日凌晨與上海復星醫藥「正式簽訂」銷售協議,將依正常商業流程提供BNT疫苗給台灣。

台積電、鴻海、慈濟等民間知名企業與宗教團體,不約而同要自掏腰包,各購買500萬劑BNT疫苗供國人施打,當然是美事一樁。只是,為免「愛心疫苗」不小心淪為「統戰疫苗」,吾人有若干疑慮(但願只是個人的過慮),謹提出來供國人省思。

其一:目前民主國際社會使用的疫苗品牌,除了BNT,還有莫德納、AZ、嬌生等。經濟學上告訴大家,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以防萬一;現在,台積電、鴻海、慈濟,不約而同都選擇BNT,是純屬巧合?着眼點是BNT防護力最好?不良副作用最小也最少?價格最便宜?供貨最迅速?供貨量最無虞?運輸條件最簡單?有效保存期限最長?

其二:看看中國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政治不正確的悲慘下場;看看中國少林寺山門前廣場穿著僧袍的和尚們踢正步、唱義勇軍進行曲、升五星旗的荒唐畫面;看看我國當初以台灣名義向BNT德國原廠採購疫苗,在簽約前夕遭中國黑手阻撓而擱置至今的悲慘境遇──在中國將企業、宗教、疫苗都高度政治化的同時,台積電、鴻海、慈濟避開沒有政治困擾的莫德納、AZ、嬌生,非要購買由中國上海復星集團代理的BNT,着眼點又是什麼?台積電、鴻海以私人企業身分(可預見慈濟也會複製此模式),與上海復星集團竟能達成「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的協議,神奇的商業行為背後,中國放行的考量是什麼?

其三: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7月2日簽署初步法律文件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7月5日隨即表示,「上海復星集團是『台灣地區』獲得BNT疫苗的唯一洽購方⋯⋯」;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7月10日正式簽訂銷售協議後,上海復星隨即於7月11日公告「⋯⋯該等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

有鑒於此,吾人不得不嚴肅指出:吾愛疫苗,吾更愛台灣主權!在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7月10日「正式簽訂」的法律文件中,應該、當然、一定、絕對不能也不會出現有類似「台灣地區」等矮化台灣國格的字眼當通關密語!國台辦與上海復星赤裸裸的左一句「台灣地區」、右一句「台灣地區」,最多只能是口頭上吃台灣的政治豆腐,絕對不能是疫苗採購協議正式法律文件中的白紙黑字!

否則,即便有「保密條款」,中國在統戰思維下、依中共翻臉如翻書的本質慣性(當年的國共談判,會談後中共隨即毀棄承諾,有在躊躇的嗎?當中共要改變答應香港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中國外交部可以在收回香港20年後說「(1984的)《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也就是「不過一張廢紙」,有在客氣的嗎?),事後不馬上把「保密條款」文件當廢紙、將矮化台灣的字眼嚷嚷給國際社會聽才怪!果如是,台積電、鴻海各花幾十億買疫苗事小,台灣賠付主權代價事大!

其四:如果隔一陣子,底下的畫面成真──中國上海復星授權+華航CHINA AIRLINES德國機場裝載疫苗+飛越中國國境上空+降落台灣桃園機場,又是中國,又是CHINA AIRLINES、台灣的,這會給國際社會怎樣的錯誤連結聯想?

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無論是無意或故意,當然是能免則免最好。台灣外購的疫苗,由長榮EVA Air載運,不行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