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家洪蘭被抓包抄襲

著名的超譯家洪蘭,今天發表在聯合電子報的一篇文章,被網友抓包有不知道誰抄襲誰的嫌疑,內文的部分段落文字幾乎原封不動搬移照抄,連所舉的兩個歷史人物的例子,都是一模一樣的。

由於不能確定是誰抄誰,所以我就不自命柯南去辦這個案子了。總之,除非洪蘭一人分飾二角,在不同的地方投一樣的稿,否則一定有一方是文抄公。這篇文章最誇張的還不是誰抄誰的部分,而是描述民進黨網軍的工作室環境,簡直蔚為天下奇觀,值得大家細細品嘗。這個怪奇段落,已經被證實是從中國那邊流傳過來的假訊息了,洪蘭照樣引用,不得不讓人懷疑,她真有自己的判斷力與主見嗎?

按照慣例,我又從歷史故事堆裡找到一個類似的搞笑段子了。

策畫「九一八事變」一舉成功的石原莞爾,在日本陸軍裡是一個天才型的異類。在被好戰情緒衝昏頭的日本陸軍中,石原莞爾是極少數頭腦冷靜的人。他主張不對中國發動全面性滅國戰爭,在有限度地贏得關鍵戰役後,便該見好就收,透過逼中國政府上談判桌來爭取日本的利益,以免陷入廣大的中國戰場泥沼。他也反對與英美開戰,因為他知道以日本的國力,無法掌控太平洋這麼遼闊的戰場。

石原莞爾更是日本陸軍中第一位預見航空兵將成未來戰爭主導性兵種的人,而且是在陸軍大學的入學面試時就這麼對主考官主張了,那時他還不到三十歲。日本海軍如果早一點重視航空兵,就不會耗費大量資源去建造「武藏號」與「大和號」這種大到成為飛機最佳的海上練靶艦了。

這樣一位與眾不同的怪胎,人緣不好在意料之中。對戰爭所有見解都與石原莞爾相反的首相兼陸軍大臣東條英機,更是討厭石原莞爾到極點,憑藉其權力處處給石原莞爾小鞋穿,最後乾脆讓石原莞爾去冷衙門守冷灶,不讓他有開口說話的機會。

戰後審判戰犯的東京大審,石原莞爾以證人的身分出席。檢察官問他,東條英機與他是不是經常意見不合?

石原莞爾尖酸刻薄地回答:「東條英機是個沒有個人意見的人,和一個沒有個人意見的人,是要怎麼意見不合?」

-----腦神經迴路線-----

今天抓包洪蘭文章的網友,我相信,與洪蘭也是沒有意見不合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