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本的防衛白皮書封面原來是「軍神」

 

1.今年日本的「防衛白皮書」封面是位騎馬的武士,我看了覺得非常眼熟,不知在哪看過,後來ㄧ查原來他就是楠木正成。

2.楠木正成是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的著名武將,一生竭力效忠後醍醐天皇,在1336年的「湊川之戰」中陣亡。後世認為為他是忠臣與軍人的典範,被視為「軍神」。

3.五百年後,明治天皇為表彰楠木正成的忠貞報國與捍衛皇室,特別在東京皇居外苑樹立他的宏偉銅像。成為皇居外唯一一座紀念民族英雄的雕像,重要性可見一斑。

4.去年的「防衛白皮書」是粉紅色的底,畫上富士山與梅花,走的是「少女漫畫風」,有點違和,今年則是「武士騎馬風」。顯示面對中國不斷增強的武力威脅,防衛大臣岸信夫不願再軟弱下去。

5.日本的戰略近來出現重大轉變,過去反對中國攻佔台灣,當然是出自於自身安全與利益,但基本上認為解放軍的導彈不會落在日本。現在則認為解放軍為防止駐日美軍協防台灣,在攻台前會先攻擊美軍的駐日基地。

6.如此台灣還沒挨解放軍的導彈,日本會先挨。如果解放軍導彈失準,本來要打美軍基地結果打到平民百姓,那太可怕。難怪今年「防衛白書」的封面是楠木正成,那明年會不會出現乃木希典?

7.今年的封面是由34歲的年輕藝術家西元祐貴的墨繪,目的在吸引年輕人的閱讀,防衛省要把「防中」的意識向下紮根。中國肯定高度反彈,但造成日本今天這樣,難道不是習近平造成的?下次去東京,一定要再去看看這尊銅像。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