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買到BNT疫苗,「台積電」是關鍵

台灣買到BNT疫苗,中國想攔卻攔不住,「台積電」是關鍵

1.「台積電」與「永齡」在「上海復星」的同意下直接買到BNT疫苗,表示德國太需要「台積電」,當然也為了國家形象,因為再不賣給台灣疫苗將引發全球公憤;中國也不想得罪「台積電」與「鴻海」,因為中國也需要高品質的晶片;加上德國與美國政府向BNT的施壓成功,德、美也向中國傳達不要干擾台灣買疫苗的強烈信號。

2.「路透社」7月11日報導,「台積電」和BNT簽約的聲明中寫著:「此事有多方參與。我們正在進行簽訂合約過程中,一旦程序完成,將會對外宣布」。由此可見所謂「多方參與」,還包括「永齡」、「上海復星」等民間組織,以及中國、德國、美國與台灣的政府。

3.「上海復星」願意開綠燈讓「台積電」與「永齡」購買BNT疫苗,中國政府可以對內與對台宣稱此是「祖國大陸」授權讓台灣拿到疫苗。如此證明中國並未阻撓台灣購買疫苗,增加台灣人對中國的好感,所謂「兩岸一家親」不是句空話,也不讓美國捐給台灣250萬劑,日本捐337萬劑專美於前;如此讓習近平上台快10年的對台工作不至於是一張白紙。

4.這次疫苗事件可說中國對台「鴿派」戰勝了「鷹派」,因為對蔡英文來說如果台灣獲得1000萬劑BNT疫苗,那就沒了疫苗荒,中國等於幫助蔡英文解決燃眉之急,這是「鷹派」不樂見的。因此,兩岸是否會因為這次事件走向緩和,值得觀察。

5.蔡英文還是會維持一貫的冷靜與克制,不會說出我沒承認「九二共識」,中國還給台灣開疫苗綠燈這種話。甚至會感謝中國,當然最主要的功勞還是歸功於德國、美國、「台積電」與「永齡」。

6.民進黨則會強調政府幫了「台積電」與「鴻海」多少忙,柯建銘如何協助郭台銘等等。國民黨則會強調自己與「上海復星」聯繫了多次,強調蔡政府購買疫苗的無能,還是要靠民間。一些深藍的政治人物甚至要台灣人在打BNT疫苗時要感謝習近平,這當然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台灣人認為中國本來就不應該阻撓台灣買疫苗,開綠燈是剛好而已。

7.「永齡」與「台積電」能買到BNT疫苗是大國折衝下的結果,台灣或許是棋子,卻是重要的棋子,美國與德國伸出援手;這也是台灣科技實力的展現,台灣晶片與「台積電」的確是「護國神山」,連中國也投鼠忌器;也是各國與各團體可以「各自表述」、「各說各話」的機會,特別是現在兩岸的執政者。

8. 這次「永齡」與「台積電」能買到BNT疫苗, 凸顯台灣民間的力量非常強大,在中國的強勢打壓下,這次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完成了民間團體採購疫苗的全球首例,這是台灣人值得驕傲的。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