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狂賺23億多台幣

中國上海復星藉由代理BNT疫苗,狂賺台灣企業23億多台幣。(路透)

中國上海復星藉由代理BNT疫苗,狂賺台灣企業23億多台幣。(路透)

 

中國上海復星與台灣的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達成BNT疫苗的買賣合約後,從中到底賺了多少錢?根據國際生醫界的權威管道指出,居然高達每劑八塊多美元,一千萬劑即是八千多萬美元入袋。而據台積電與鴻海的公告,他們付出的代價,每劑平均高達三十五美元,按照比例,非常驚人,簡直暴利。

如果找出去年德國BioNTech公司所公開的主要合約內容,那就更勁爆了。德國BNT與復星的協議包括,復星取得在China的獨家代理權,復星必須在去年四月給付BNT前金並買入五一○○萬美元的BNT股票,BNT並可取得在中國進一步開發與銷售里程金最多八四○○萬美元。換言之,復星有兩個身分,一個是「股東」,一個是「代理商」,前者投資金額五一○○萬美元,後者是以八四○○萬美元取得中國代理權。把這些數字與前述復星及台灣企業交易的價碼對照,等於復星光是透過這一筆交易,就已經把當初付給BNT的權利金全都拿回來了。

不僅如此,看看去年美國輝瑞跟BNT的協議內容又是如何,主要包括:BNT與輝瑞合作在全球(China除外)進行臨床開發與商業化,輝瑞在四月給付BNT前金並買入一.八五億美元的BNT股票,BNT可取得進一步開發和銷售里程金最多五.六三億美元。也就是說,復星入股的金額只是輝瑞的四分之一強,輝瑞付出China以外的全球權利金,則是復星的六.七倍,輝瑞才是BNT真正的「大大大」股東。

以這樣的付出,輝瑞在全球銷售輝瑞BNT疫苗的價格,卻遠低於復星賣給港澳政府的價格,乃至現在給台灣企業的價格。以保加利亞總理在今年四月透露的數字,這個數字不久獲得歐盟官員的證實,那就是輝瑞賣給歐盟的疫苗價格,最早是每劑十二歐元,後來調升到十五.五歐元,四月歐盟在與輝瑞簽署二○二二年與二○二三年共九億劑疫苗合約時,價格又增加到十九.五歐元,約合二十三.二二美元,這個價格其實與輝瑞賣給美國政府的數字相當,但是巴里索夫總理當時公開抱怨實在太貴了,若他知道這個月,復星賣給台積電、鴻海、永齡的價格後,一定會大吃一驚。

這段期間,有人或許會不解,台灣為什麼不直接跟輝瑞買,價錢相對更便宜很多?問題就出在復星在去年三月與BNT的這紙協定,復星還把台灣一起放入中國港澳之內,所以輝瑞不能賣,甚至連美國政府買來捐贈給台灣都算違反協議默契。台灣要買BNT,復星認為非得透過它不可,中國政府也訓令復星是唯一洽購方。德國BNT起初並不認為台灣不能跟原廠直接談,談到今年一月簽約前夕,臨時被中國喊卡,自此BNT原廠乖乖奉命,即使復星不過才投資區區五一○○萬美元,以及八四○○萬美元的權利金而已。

復星與台灣這八千多萬美元的中間「過路費」,若以每劑八.五美元計算,就是二十三.八億元新台幣,根本其與BNT的代理合約,完全由台灣企業買單了,不知道台灣大眾是何感受?筆者則要說,上海人的算盤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政府的虛矯嘴臉,更是世上罕見。美國前副總統彭斯近日指出,中國正逐步成為「邪惡帝國」(evil empire),一點都沒有錯。

中國國台辦在七月五日鼓吹,台灣有意願的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可以與復星洽購,這是既要這些地方與民間單位以行動落實屬於China,更是要這些單位做「盤子」。這次我們買了一千萬劑,慈濟計畫還要加碼五百萬劑,這下復星至少四千多萬美元又要入袋,連當初投資的錢也快要有了著落。那麼明年、後年台灣還要不要繼續買下去呢?

終究,大家應該撥撥珠子,理性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非BNT不可?全世界沒有更好的疫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