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對台 由疏轉親

 

七月十四日,日本第三次捐台疫苗的前夕,《產經新聞》罕見地以頭版刊出十九天前對我的專訪,標題「善的循環 台日之『絆』」,詳述我回禮日本的往事。刊載的時機、動機,頗耐人尋味。

日本首次捐台疫苗,驚覺台灣最大反對黨國民黨不太領情,百般貶損,日本政府難免心灰意懶。所幸,疫苗送達台灣後,台灣民間及時回禮,蔡總統等官方也公開道謝,而譏諷日本AZ疫苗最凶的國民黨權貴們,被發現私下爭先插隊施打AZ疫苗,被冠上「AZ特戰隊」的渾名,醜聞遍及日本,且一度甚囂塵上的「乞丐疫苗」之說也不攻自破。日本政府在釋懷之後,決定接二連三捐台。

六月廿五日,台灣民間回禮日本的四十萬片口罩送達日本前,《朝日新聞》廿二日就率先報導,NHK電視又跟進,接踵播放四天;廿五日,當口罩送達敝院時,更是大小報咸集,爭先報導。

七月十一日,《朝日新聞》又以斗大標題「疫苗不足的台灣,優先防疫 再度抑制疫災」,大幅讚揚台灣抗疫有成。對於立場傾中、言論偏左,對台灣一向少有著墨的《朝日新聞》而言,寓意深遠。《產經新聞》又接棒,在疫苗捐台前夕,不惜篇幅,將舊聞擺在頭版大肆報導,有違日媒「彼報我不報」或「舊聞不重報」的傳統慣例,日媒對台由疏轉親的態度,昭然若揭。

日本下週將舉辦奧運,然而,疫災方興未艾,不得不再度宣布「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反之,台灣防疫有成,眾所矚目,尤其五月疫情勃發時,看似風聲鶴唳,但在臨危不亂的CDC掌舵下,短短兩個月,疫災迅速受控,台灣安度險境,這種效率,看在日媒眼裡,暗讚不已。

「AZ特攻隊」的漫畫,也讓日媒大開眼界,終於看清台灣疫苗之亂的根源所在,「政治病毒」遠勝於「肺炎病毒」。而日本方面,從政府捐台疫苗開始,接著國會議員全體起立,贊成台灣參加WHO總會,到重要官員公開挺台等,都讓洞徹台日政治生態的日媒,心領意會。深知在廣大親台民意的支撐下,日本政府的對台政策,從此將走出自我設限的窠臼,日媒欣然自撤藩籬,擺脫往昔自縛手腳的報社規範,面對台灣議題,從此可以海闊天空地秉公處理,將與日本政府亦步亦趨,走上共同挺台的康莊大道,這是此次台灣疫苗之亂的最大收穫。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