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相較於台灣在吵疫苗,香港簡直就是地獄,因為香港高等法院最近在審理的案件,就是在2020年7月1日這一天,港區國安法開始實施,當天有位民眾叫做唐英傑,他騎著摩托車,車上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闖入警方防線。在羈押一年以後,終於開始審理。

唐英傑被檢方控告三項罪名,包括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從事恐怖活動等罪。這一年來,令香港人最疑惑的事情,就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八個字,究竟為什麼違反國家安全法,而且竟然是煽動民眾分裂國家的口號。於是,控方與辯方邀請專家證人,前來法院作證,論述這八個字與香港獨立、分裂國家的關係。最諷刺的還在於,全程用英語進行,律師與法官也都是以英語交談,彷彿回到港英政府的法院時代,但是卻在活生生的審查英國人最在意的言論自由。

控方邀請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擔任專家證人;辯方則是邀請港大政治系教授李詠怡、中大傳播學院李立峯教授。記者譚蕙芸在法院內做了非常詳細的專家證人作證紀錄,並且在臉書上公布這三位證人的說法。劉智鵬從歷史學的角度出發,認為中國歷史向來認為「光復」就是恢復敵人佔領的領土意義,因此,光復香港,就是指香港是敵人控制的國土、政權,要取回來;或者說,不是我們國家政權統治下的政府,就是香港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而發明這個名詞的梁天琦(已經入獄,判刑六年),就曾經主張要以「選票等同於武器」,終極目標是改變政權、掌握政權,把異族趕出去,等同於主張香港獨立。至於革命,劉智鵬承認,不一定跟政治有關,例如工業革命,但在中國,通常就是與政治有關,革命的意思就是要推翻中共政權。

李詠怡在其後作證。她認為,這是再創作的政治口號,並不代表有具體的政治議程。這個口號更沒有恢復主權的意思,因為香港從來就不是主權國家,既然從沒有主權,何來「恢復」?光復是回到過去,港獨是未來式,兩者不能並存。這時候,辯方律師劉偉聰問了李詠怡,引用《元史陳祖仁傳》的文字,「以光復祖宗之業」的意思,元順帝當年要興建皇宮,陳祖仁勸諫他的這句話中,「光復」是什麼意思?李詠怡認為,這是恢復祖宗基業,怎麼會有皇帝推翻自己的意思?她認為,光復只是單純想要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但是並不是要港獨,因為港獨從來沒發生過,怎麼會是光復?在示威中,很多口號不一定適當,甚至有歧視的問題,但是參加遊行的人太多,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李立峯則是從傳播學的角度分析。他認為口號會隨著時間軸變動,但是根據他的大數據統計,喊出口號的人,與接收的人一定會有落差,因此一場遊行裡,口號真的不能代表什麼,每個人的理解都不同。而他以電腦分析統計,社運進程與口號,一直都會變化,「光時」這八個字,因為太過抽象,所以每個人都可以使用,而且他在2020年的研究,光時與港獨,在統計學上的分析相關係數只有0.295、0.353,這可以說只有弱到中度而已,甚至往後跌到0.265。所以,從客觀的數據來看,即便提到光時,也不是要支持香港獨立。

這三位專家證人,對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做出了證詞。記者譚蕙芸在臉書裡做出非常詳細的報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關於這件事,我想已經很多人沒有興趣,但是我覺得,這是一件絕頂荒謬的悲劇,大概可以與卡夫卡的小說《城堡》或《審判》類比。這八個字,竟然可以勞動三位高等法院法官、三名教授來說文解字,從歷史、社會學、傳播學的角度分析到底與國家安全法有沒有關連性。浪費社會資源、扼殺言論自由、啟動文字監獄,莫此為甚。看到這麼多的知識份子,為了這八個不能說的字,在法庭上引經據典、唇槍舌戰,彷彿是動搖國本的大事,用荒謬形容,已經是客氣,但是對於正在受審的人,以及香港市民來說,卻是可怕的悲劇。

我無能為香港人做些什麼,只能寫出這場審判的荒謬,並且希望我永遠都不必在法院裡,解釋我為什麼要反共,說明我寫的文字,為什麼不是妖言惑眾?有些愚蠢的政治口號與成語,我還是會嘲笑(就像我也會被嘲笑一樣),但是我希望所有台灣人,都不用為自己寫的政治性口號,而入獄服刑。你覺得台灣政府獨裁專制?去香港看看,你才會知道什麼叫做專制。

願榮光再歸香港。為了這件事,我願意說無數次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