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是好人比例最高的地方

再次感謝斯洛伐克

石明謹 2020年9月2日  · 

斯洛伐克是我這輩子碰到好人比例最高的地方

兩年前到中歐旅遊,因為華航班機是早上六點多就到維也納,所以一下飛機就直接開車殺到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趁一大早沒什麼人,先去參觀邁克門跟大主教宮,大約十點多,走回停車的地方,突然發現,車子不見了。

我看一整排停車格內的車子都沒事,只有我的愛快羅密歐超跑消失(租的租的),首先我要確定我的車子是被拖吊而不是被偷走,所以馬上打了158報案電話,不知道到底是他們勤務中心的員警英文太差,還是我的英文太差,完全無法溝通。

就在雙方雞同鴨講之際,馬路對面有一家髮廊,突然出現一個人影,大家都知道歐洲的店家不像台灣是把鐵門拉下,是有好幾個大玻璃櫥窗,可以看到裡面的狀況,我看到一個金髮碧眼的男子(啊這裡每個都長這樣),穿著睡袍從裡面二樓走下來。

我二話不說就衝過去敲門,「vieš po anglicky?(大仔哩唉曉供英語某?)」,他先是愣了一下,跟我說他會一點點英語,所以我就請他幫我打電話給158,總算問到了我的車子是被拖走,原來地上的停車格旁邊有個牌子,上面寫著斯拉夫文的reseved(我承認我完全看不懂vyhradená),也就是被預約的車位,沒先付摳摳的人不能停,所以我的超跑現在已經去公共旅館QK了。

金髮大哥幫我們問了拖吊場的地址,寫在一張小紙條上給我,讀到這邊先業配一下,這間髮廊叫Jean Louis David,就在總統府對面斜坡上的巷子裡,大家有空可以去剪個頭髮。

有了地址怎麼辦呢?總不能走路去吧!於是我們走到了大馬路上,想要攔計程車,但這裡又不是忠孝東路,你看了半天也沒半部計程車,此時我看到旁邊有一棟酒店管理式公寓,我靈光一閃,馬上走了進去。

櫃台立刻有一位非常美麗的金髮小姐站了起來,對著我說了一串斯洛伐克語,我猜她應該是說:「歡迎光臨,很高興為您服務,你長得好像金城武喔!」,但是我沒空理會她的恭維,再度拿出絕活「vieš po anglicky?(阿妹哩唉曉供英語某?)」,結果真是太好了,她用流利的英語幫我們叫了計程車。

我們在門口等了大約十五分鐘,來了一部非常漂亮的銀色計程車,司機從車上走下來,是一位長得像布萊德彼特的高大小鮮肉,目測大概二十四五歲,這應該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帥的計程車司機。

在前往拖吊場的路上,看到計程車並沒有跳錶,我心裡一直盤算,這趟恐怕所費不貲,不管他怎麼獅子大開口,我們也只能吞下去,司機載著我們從美麗的Most SNP大橋跨越多瑙河,一路上風光明媚,到了目的地之後,小哥還幫我們搬輪椅,扶父親上輪椅,服務非常周到,我想可能這趟旅程一百歐元跑不掉,結果他一開口把我們嚇壞了,五歐元,這趟計程車車資竟然只要五歐元,在歐洲搭計程車比在台北還便宜?沒道理,難不成是因為帥哥惜帥哥?

總之在不可思議的付了車資之後,我走進了拖吊場辦公室,裡面只有一大約三十歲左右的超級辣媽,然後有個大約六歲的孩子在裡面跑來跑去,看來她是一邊工作一邊帶小孩,她跟我說(她的英語還不錯),要領車要先請警察過來開單,然後問我,需不需要會講英語的警察,如果是一般警察,大約五分鐘就會到,要會講英語的,可能要等一下,大約二十分鐘。

為了顯示我的VIP地位,當然是要等一下,所以我選擇了會講英語的B套餐,他們的確也非常準時,大約二十分鐘後有一名騎著BWM重機車的交通警察到場,拿下安全帽後是一名頭髮略禿,大約四十歲上下的警察。

結果原來所謂的「會講英語的警察」,程度大概也就停留在你好、天氣不錯、你的車子很漂亮之類,不過沒關係,這代表我們雙方英語程度差不多,可以很好的溝通,我們兩個竟然就這樣聊起來了,他先說他曾經去過香港,然後問我們是不是香港人,我說我們是台灣人,他就問,可是你們的護照上寫的是中國,我說台灣跟中國不一樣,他就說,都寫CHINA,是有什麼不一樣?於是我又開始十分鐘的台海科普教學。

在攀好關係之後,關鍵的問題就來了,那就是$$$$$$$$$的問題,在我覺得上歷史地理課很累的時候,他終於開口了,他說,違規停車要罰80-150歐元,他可以決定是要罰梅西門還是迷你門,我立刻說,我們交情這麼好,又都是警察,罰個迷你門就好了,最後他笑了笑,開了一張80歐的罰單給我。

80歐罰單+50歐的拖吊費跟保管費,總共130歐的罰單,後來在歐洲的16天,我都把每個地方的停車規則弄個一清二楚,本來看不懂的德文跟斯拉夫文,也瞬間都看得懂了,這就是學費啊!

我們從一到布拉提斯拉瓦,就碰上這麻煩事,但是途中碰到的所有人,都非常熱情的幫忙解決問題,而且都很和靄可親,讓我對斯拉夫人的印象非常好,後來不論是在捷克或是斯洛維尼亞,碰上的人也都非常親切。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