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台灣的(後)黨國現象

Mrs. and Mr. Smith在孟買春秋推薦思想坦克劉又銘討論百靈果菁英之亂的現象,因此遭到狗語日報+百靈果在留言邀請當來賓,結果被史密斯太太拒絕。這件事非常有趣,可以拿來釐清台灣的(後)黨國現象。

這幾年我一直摸索黨國及後黨國會發生的原因。尤其二十世紀,黨國化的現象比起二十世紀之前嚴重許多。其中最重要的是蘇聯開始的共產黨國化,中國是直接連接上,台灣是間接連接上(想想蔣經國在蘇聯留學的經驗。)蘇聯作為共產黨黨國化的始祖,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屠殺與勞改。也就是企圖思想控制人民的武器,希望利用人民的『恐懼』來達到統治的目的。

榮格是一直反對共產黨的,他在文章裡也一直提到蘇聯共產黨的問題,在Aion這本書第十二章P282他提到:

『今日那種將各種傳統的破壞跟無意識化會阻斷人類幾百年來努力度過野蠻所成就的發展歷程(文化)。馬克思烏托邦就是其中的例子。』(註一)

榮格在這裡用的兩個例子,一個是破壞傳統,跟無意識化。共產主義的破壞傳統很明顯,蘇聯和中國都有文化革命的傳統,尤其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大家都很清楚造成什麼現象。中國黨來到台灣,把台灣存在的台灣文化包含語言破壞殆盡,用他們自己詮釋的『中華文化』,『國語』 來替代,也是一種破壞傳統。

不過無意識化就是大家很陌生的議題,卻是榮格心理學來詮釋政治最重要的議題。所謂無意識化,就是阻斷一切意識的可能性。那什麼是意識?對榮格來說,意識是一種Differenzierung (Differentiation),也就是區分,把事物的差異性和類比性找出來,如果翻成中文,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思考辯證(思辨)。

阻斷大家思辨是很重要的無意識化的任務,黨國要治理就很容易,他們掌握知識和認證的主控權,一般人也就憑著潛意識的感覺去遵從他們的主導,不再思考,不再分析,不再辯證。我們在這裡可以用催眠去替代無意識化,這也是為何黨國裡的人民,對於正確的資訊這麼難以掌握,這也是為何中華民國裡,假資訊這麼猖獗,因為很多需要思考分析和辯證的假資訊,確因為缺少思辨的能力,就無法分辨。

要讓人民不再掌控思辯的能力,讓人民無法有自信是很重要的一環。在黨國化開始進行時,恐懼是很好的手段。所以蘇聯和中共都有很長一段時間實行所謂的改革,然後革命。蘇聯的西伯利亞勞改營,也針對思辯擅長的知識份子,讓他們恐懼。中共從一開始的反右,到後來的文化大革命,用的武器也是恐懼。如果拿台灣的例子,一開始的228大屠殺,到後來的白色恐怖,也都是針對知識分子,目標也就是讓人恐懼,不敢思辯,沒有思辯,就沒有反抗。整個社會無意識化,那黨國所設定的議題,包含對中國黨的忠誠度,對於民進黨的厭惡,對於台灣話包含台灣『狗語』(狗語日報?)的輕視與厭惡,都呈現在人的潛意識中。

一個被黨國荼毒,展現出沒有自信的地方,只有兩個結果,第一是無限的自大,比如中國,另一個就是無比的自卑,比如台灣。中國所謂的民族主義,也不過是極度沒自信所呈現的結果。不過這偏離主題。我們回到中華民國。一個自卑的群體,就會有很大的階級意識,比如白人優於黃種人,或是『外省人』高於『本省人』(註二)。所以這就造成百靈果這樣自詡為『菁英』的出現。

百靈果會自稱『菁英』,的確有其脈絡,但根源是在於人民對自己土地的鄙視與憎恨,對於歐美回來的,吃過洋墨水的崇拜,再再顯示出黨國無意識化的成就。自然這些雖然知識不高,但因為黨國人民的追尋而成為高聲量的網紅,自然會覺得自己就是『菁英』,卻沒有看到菁英的來源是因為黨國無意識化的人民對自己土地的蔑視。

但如果出現也是具有外國身分,卻具有『意識』(思辯)能力的人出現,就會非常有趣。比如最近台灣出現幾個例子,像是矢板明夫,汪浩,最近出現的史密斯夫妻(孟買春秋),那就會讓黨國沒那麼好看。

這些人引用正確的事實,講道理,談國際情勢,發揮意識能力,自然會讓掌控人民無意識的黨國左支右絀。就好像黨國催眠一般人,民進黨政府防疫如何糟糕,如何不顧人民性命,不拿到疫苗,這時他們跳出來,利用國際情勢反駁(其他國家防疫糟的不得了),疫苗是中國阻擋,雖然這些台灣自己有意識的民眾都在提(這些人都被稱為1450,綠營側翼)。但由他們來提,的確是澄清能力和對黨國殺傷力都比較強。

孟買春秋剛好就是屬於這一類有意識的,又具有外國背景的人士。重點是路透社作為國際知名媒體,史密斯先生又是路透社區域主編,更是讓許多黨國或後黨國人士感到壓力。好死不死這對夫妻是支持現階段民進黨的政策,當然又是罪加一等。

話說回來,讓中華民國台灣無意識化已經七十多年的中華黨國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它有最好的一群無意識化的人民。這群人連國際知名品牌,被證明一樣有效的疫苗,都可以劃分成無用的垃圾AZ跟厲害的莫德那,乃至於宇宙無敵的BNT,當然讓這群罪加一等的海外『狹洋自重』人士棄甲投降也絕非毫無可能,最好的方式就是污名化。污名化作為無意識化的另一個武器,可以說是恐懼之外的最重要工具。反正黨國說的算,我只要說你們都是民進黨的側翼,是被買通的不公正人士,倚天一出,誰與爭鋒?所以最近史密斯夫妻一定會狂受到這群人的污名化。連拿諾貝爾獎的李遠哲都可以在台灣被污名化到讓很多人嗤之以鼻,何況才區區路透社的『區域』主編呢?

不過回過頭來,我還是要講,雖然以心理學來說,沒自信的人有人幫助,當然有其功效,但卻不是解決事情的最終解。第一是這樣的人雖然有,但畢竟少見,成不了軍隊。最重要的是,以榮格心理學來說,獲得越來越擴張的意識,把無意識慢慢的顯化在意識中,才是人類最終目的。換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被黨國無意識化,沒有自信的人,如何戳破黨國無意識的催眠,慢慢恢復自信,自己就可以對抗黨國和後黨國這個怪物,才是我們台灣民族最終的目的。

註一:Die heutige Tendenz zur Zerstörung beziehungsweise Unbewusstmachung aller Tradition könnte allerdings den normalen Entwicklungsprozess auf mehrere Hunderte Jahre durch ein barbarisches Intervall unterbrechen. Wo die marxistische Utopie vorherrscht ist das bereits der Fall.

註二:我不贊同用外省人和本省人來區分,但用此表明階級存在。

< 資料來源:Ming Chu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