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與捷克 兄弟之邦的典範

 

大多數台灣人對於斯洛伐克共和國(Slovenská republika)都還相當陌生,去年因斯洛伐克總統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發言支持捷克國會議長韋德齊訪台,日前該國又宣布將贈送我國一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大家才開始注意這個成立不到三十年的國家。令人羨慕的是,斯洛伐克先擺脫了共產黨控制,又與捷克和平分手,且過程沒有流血暴力、更沒有戰爭,分手後又像兄弟之邦一樣融洽,非常文明、難得!

所謂「兄弟之邦」,應該是在雙方的自由意志之下自然形成,而非一廂情願,更不是靠武力得來的。以前台灣和南韓有邦交時,就常說「中韓是兄弟之邦」,據說南韓人聽到這種話很不高興,而且還會問:誰兄誰弟啊?更糟糕的情況就是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只要中國放棄武力併吞台灣的野心,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台灣人絕對願意與中國如同兄弟之邦一樣和睦相處,兩岸關係絕對可以大幅改善,台灣人立刻變成親中!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言,本就從未統治過台灣一秒鐘,放棄「統一」根本毫無損失,又可以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何樂而不為?

中國如果始終抗拒民主,死抱著邪惡專制不放,血腥殘暴,迫害異己,製造病毒,威脅鄰國,台灣人怎會想去和這種國家統一?

再說,兄弟分家各走各的路有何不妥?為什麼同文同種就一定要是同一國?看到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例子,捷克並未阻止斯洛伐克獨立,總是恐嚇威脅台灣的中國人,不覺得羞愧嗎?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