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篇已翻頁

我國自購AZ疫苗,由華航班機載運回台。(資料照)

我國自購AZ疫苗,由華航班機載運回台。(資料照)

台灣的疫苗篇章,已經翻到了下一頁。新的一頁亟待克服的問題有二,一是已經簽約的合約何時才能如期到貨?二是兩家國產疫苗能否通過EUA,上線讓國人選擇?國人的施打覆蓋率如何加速提升?除此之外的「過去式」,實在不應該頻頻回頭、糾結太久,否則會妨礙台灣前進的腳步。

例如,政府授權鴻海及永齡、台積電購買德國BNT這一題,就是個多贏局面,已殆無疑義,即屬無須內部持續爭論的「過去式」。理由是,首先,政府原本就希望採購BNT疫苗,著眼點是提供給十二歲以上的青少年施打,這是目前國際疫苗中,唯一有試驗數據的,也因此在今年一月眼看就要簽約,現在如願以償,郭台銘的鍥而不捨,當然是重要促因,蔡總統因此對他非常感謝,認為是「直腸子的熱血之人」,已經準備在未來正式到貨時的疫苗捐贈儀式上,當面對他致謝。

其次,對郭董來說,六月十六日接到德國BNT來函,表示只會出售疫苗給政府,不會賣給民間企業團體,原本的宏願一度就要破滅;好在他超級執著,六月十八日找上蔡總統,蔡總統也隨即邀請會商,經過公私協力,最終促成其得以圓夢,應是好事一樁。至於台積電,以其在國際半導體界的地位,在對中、對德交涉中,發揮意在言外的影響力,成為普遍的認知共識,既然兌現社會責任,自是企業形象的再升級。多贏意義在此。

經此一役,目前,台灣已經先後完成包括AZ、莫德納、Novavax、BNT等四款國際疫苗的簽約洽購,等於主要品牌悉已掌握。不過,新的挑戰也接踵而來。在過去幾個月的經驗中,不管是與原廠直簽,或是透過COVAX分配,合約是一回事,到貨又是另外一件事。譬如政府與AZ在去年十月明明簽了一千萬劑,居然可以至今只送來不到一三○萬劑,就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儘管AZ台灣公司最近聲明:明年初前,將按時程供應近九○○萬劑疫苗,然是否真能履行?以其信用,恐怕還要嚴肅交涉才行。

此外,對台灣而言,COVAX平台幾近停擺,是個不爭的事實,在未來,主要會影響Novavax的到貨,是否會成為天邊的彩霞?畢竟,已經在美徵召十二歲受試者、參與三期試驗的這個品牌,是我國青少年另一個可以期待的選項,值得密切關注。同理,德國直送的BNT疫苗亦然。不只產量問題,政治力是否真能完全退散,需要拿出事實才能見真章。

相對於國際疫苗,國產疫苗的送審程序,尤其受到有識者的注目。有關高端與聯亞的緊急使用授權審查進度,除了讓科學數據來說話,行政效率也是大眾矚目的指標,畢竟疫苗的覆蓋率不能等人,這是社會逐步解封,經濟運作恢復的前提之一。更重要的是,國產疫苗超越國際疫苗的願景是,有一天,台灣如果能有合格的國產疫苗,可以成功的打在國人身上,進而成為我們的回饋尖兵,得以捐贈給其他國家,這將會是建立新世代台灣人又一民族信心的一大里程碑,這是同國一命之後,世界一家的實踐,故而成為新的篇章,此之謂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