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線」踩了又踩,中國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紅線」踩了又踩,中國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繼15號美軍行政專機來台後,今天又有一架美國專機降落松山機場,外交部並未透露太多細節,不過應該與AIT新任處長交接工作有關。特別的是,美國的私人軍事和安全產業非常發達,因此有許多任務都交由民間承包商來執行,這架飛機就是與美國政府簽約專責運送政府物品的專機,也是難得有這種身份的飛機出現在台灣。

也因為這架專機非常特殊,既受僱於美國政府,又不屬於美國政府,令人相當好奇每當有類似情況總是會跳腳的中國這次又會如何反應?畢竟之前中國一再強調所謂的「紅線」就是美軍飛機或船艦來到台灣,那麼這種介於官方與非官方之間的飛機呢?就看中國外交部要怎麼接招了。

有趣的是,中國官媒之前不斷宣傳「美國軍機降落台灣就是武統之日」,但就在此言論出現後,美國飛機來台的頻率似乎高出了不少,而且種類非常多樣化,有印著斗大「美國空軍」字樣的運輸機、也有隸屬於美軍但無塗裝的行政專機,今天又來了美國政府合約商的民用運輸機,彷彿故意在線的兩端跳來跳去,讓中國難堪。

其實「紅線」這種說法是外交上的大忌,因為這代表你的底牌讓其他國家知道了,相對來說,其他國家也可以用各種模糊地帶的手段來讓底牌失效,最後反而損及自己國家的威信。尤其中國對上的可是外交經驗最豐富的美國,光靠各種身份的飛機來台這招就能破解,看來只好往後退一步,再畫一條了!

無論如何,台灣要與誰來往是我們的自由,而我們當然會選擇與共享相同價值的夥伴站在一起,至於美中之間的飛機博弈,我們在一旁欣賞就好!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