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應該為批評不買疫苗道歉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灣只花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就由每日確診數百例,變成只有個位數,對照其他國家每日還有成千上萬例,努力遵守防疫規範的民眾以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都功不可沒。台灣一邊要防範中國統戰,一邊要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能有今天成績已相當不簡單。然而,我們看到某些政治勢力,卻配合中國的認知作戰,對努力防疫的衛福部以及執政黨砲火猛烈,甚至造謠,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握有媒體話語權和立法院席次的藍營,無視於國際疫情嚴重而導致疫苗供貨吃緊的狀況,硬是在立院提案要求購買四千萬劑疫苗。但對照越南購買三千萬劑才到貨九萬,若該提案通過,是否等於要引進防護力甚低的中國疫苗?該提案被否決之後,藍白陣營便大力炒作「民進黨不買疫苗、護航國產疫苗」等等。但近日粉專「泰譯聞 」引述媒體爆料的「AZ公司與泰國公衛部長的通信文件」,內容顯示,其實台灣很早就開始買疫苗,且在去年十月就已簽約。只因為疫情變化,導致疫苗供貨吃緊,才有到貨延誤的狀況。對此謠言,國民黨和民眾黨是否該出來道歉呢?

在野黨從去年主張的「口罩送中國」到後來的「引進中國疫苗」,還有「一邊嘲笑台灣疫苗乞丐,自己卻悄悄跑去打」的AZ特戰隊事件,以及炒作「不買疫苗」等。這些政治勢力不僅在疫情嚴重時應和中國,其所作所為其實只為賺取政治紅利,而非真心為防疫。呼籲民眾不應隨之起舞,面對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消息,應多做查證,謹慎思辨。

台灣防疫相較其他每日數千數萬例確診的國家,表現可圈可點;我們也應多一些感謝,少一些口水。繼續團結防疫,一定能渡過難關。

(作者是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