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助台風潮下的產物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雅莫內特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與立陶宛相當親近的鄰國波蘭,因為與科技大國台灣合作,造就了雙方豐碩的經貿產業交流成果,讓她打定主意一定要與台灣加強關係。(取自臉書)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雅莫內特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與立陶宛相當親近的鄰國波蘭,因為與科技大國台灣合作,造就了雙方豐碩的經貿產業交流成果,讓她打定主意一定要與台灣加強關係。(取自臉書)

去年,我國與非洲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時,由於這個國家因索馬利亞的反對,長期受到孤立,不被聯合國承認,因此對於台灣前往伸出友誼之手,是求之不得;這次,台灣能夠到立陶宛去設立台灣代表處,情況與意義完全不同。立陶宛是一個民主國家,有其在地緣政治上的國家利益,能夠同意提升雙方的關係往來,這是近年來國際一波波助台風潮下的珍貴產物。

立陶宛與台灣的快速增溫,早有脈絡可循。去年立陶宛國會大選後,許多友台並曾訪問過台灣的國會議員,紛紛入閣出任要職,揭開了立陶宛遠中親台的政策路線。今年五月間,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證實立陶宛退出十七加一合作機制,正式結束自二○一二年以來的中國與中東歐結盟關係,以行動抗議立陶宛並未從中獲得實質好處,無疑成為重要訊號。

接著在六月,台灣面臨國際疫苗延遲交貨的困境,立陶宛率先於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霸氣宣布將捐贈兩萬劑疫苗給台灣,頓時把台立的關係「化暗為明」,許多國人從「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關照」的立陶宛式語言中,驚覺到與這個國家之間的聯繫,感動之餘,不但紛紛「用新台幣讓立陶宛巧克力下架」,還有眾多捐款自動湧入立陶宛的慈善機構,成為新聞事件。

這個月,另一個指標人物經濟及創新部長雅莫內特,則是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毫不忌諱的表示,看著與立陶宛相當親近的鄰國波蘭,因為與科技大國台灣合作,造就了雙方豐碩的經貿產業交流成果,讓她打定主意一定要與台灣加強關係。這段白話文,為立陶宛計畫今秋前來台灣設處,做出了註解。

這個新政府自上台以來,標榜的就是以價值為基礎的全新外交指導方針,而且在公佈的執政綱要當中,更主動表示將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印證台灣與立陶宛是有共享價值與利益的夥伴。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今年五月接受立陶宛國會邀請,在一場以如何鞏固民主體制為主題的研討會上,呼籲民主社群面臨威權體制的挑撥分化及複合式威脅,更應該團結一致,互助合作,強化彼此夥伴關係就是捍衛民主自由的最佳策略,描繪了兩國共同面對的類似挑戰。

如今,我們順利前往這個國土約台灣一.八倍大,人口二八○萬人的勇敢國家先行設處,把外交觸角延伸到波羅的海地區,恐怕只是一個逗點,一個開始,後面屬於「好國好民」的共同故事,勢必要源源不絕的應運而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