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兩年前的今天有一個朋友分享我去火鍋超人辦公室把手機充滿電的美妙故事,結果就被他的朋友質疑我是因為不知道去喬什麼事情,才會受到如此傲慢的對待。

本來我覺得沒有必要澄清什麼,就像我在沒有人要打AZ疫苗的情況下,自費去登記打了疫苗,被人家質疑是特權,莫名其妙貼出自己的健康護照截圖。做這樣的澄清,意外竟然得到台大醫院院長來給我發了一個配合政府防疫好公民的獎狀。想想世界上的人真的太多,各式各樣的人,我們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做這些澄清顯得有點無聊。

最近不管是批評柯文哲或側寫火鍋超人,幾乎都沒有掉什麼臉友,只掉了一個,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好像我的臉友結構呈現一個穩定的狀態。因為我多嘴,同時是資訊人、研究資訊安全、參與公民運動、考試的高手、留學德國的背景、業餘馬拉松運動員,再加上涉略許多的哲學思想,臉友的結構可以算是相當的多元。

最近有一個醫師,突然來訊息,希望我介紹一本哲學的書給他,我想要加他當臉友,想說寫一點比較粗魯的評論,如果掉友就省去自己刪友的麻煩,但沒有那麼稱心如意。他說:李教授您好,我是您的臉書讀者,想請教對於一個對哲學有興趣的人,教授是否能推薦幾本入門書籍,感謝。(會接觸到教授的文章,是因為我是柯獻欽主任同事,他的臉書曾經推薦過教授:讀李教授的文章一年,對人生有很大的助益。不瞞教授,我以前是電機系畢業,後來轉走醫學這條路,雖然電機知識都過時了,還是以曾經是電機人自豪。)

我推薦他雪萊‧卡根(Shelly Kagan)「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Death)」,知道「死亡」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

卡根在這本書裡面問了一個問題:想像一個情境,今天有同事帶了一盒巧克力請大家吃,你覺得超好吃,於是跟同事拿了第二顆、第三顆……當你跟同事要第四顆時,對方拒絕了。請問,這時候你會生氣嗎?會覺得同事有欠你嗎?

阿甘正傳裡面,媽媽告訴阿甘,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事先永遠不會知道吃到什麼口味。生命是件美好的事情,但不會無窮無盡,有辦法讓自己幸福的人,就能吃到巧克力,但巧克力沒有辦法永遠一直吃下去,如果可以明白這件事情,就能夠了解人世間的道理,我們的同事並不虧欠我們什麼,就像生命的一樣,能吃幾顆巧克力,就吃幾顆巧克力,其他的情緒都是多餘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