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楊志良與陳建仁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最近自爆參加了聯亞的雙盲疫苗實驗後,還沒等到正式解盲,看到有AZ進來而且他符合接種資格了,就偷偷摸摸落跑,先去打了AZ疫苗。後來聯亞解盲,才知道他原來是屬於「實驗組」,也就是接受真疫苗的,那他就是國內最早私自混打疫苗的了,只可惜可能混打錯了,幸好沒出事。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參加了國產高端疫苗的實驗,但解盲後發現他是屬於「控制組」的,也就是他被打了假疫苗,是沒有防護力的。但他說仍會繼續參加實驗,也就是接種兩劑高端疫苗。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參加了國產高端疫苗的實驗,但解盲後發現他是屬於「控制組」的,也就是他被打了假疫苗,是沒有防護力的。但他說仍會繼續參加實驗,也就是接種兩劑高端疫苗。(資料照)

 

 

人品高下,就看小地方。現在看來,楊志良參加聯亞的實驗,動機似乎是想賭運氣,「先打為快」,參加的時候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打到假疫苗,但機會一半一半,也許就真的讓他「混」到真疫苗也不一定,反正當時國內也沒有疫苗可打,而且國產疫苗都是按照傳統疫苗製造標準程序去做的,當時是公認最好的疫苗。但當國內開始按順序打疫苗後,他馬上不顧道義及參與實驗的承諾,偷溜去打「真」疫苗了,因為雖然他是師大衛教系畢業的,不是真正醫學系出身的,但基本醫學常識還是有的,疫苗是早打早好。

陳建仁雖然解盲是「控制組」,也有資格打公費疫苗,但他一本支持國產疫苗研發的初衷,以及參與實驗的「承諾」,繼續參與高端的實驗,這表示他不是要去混水摸魚的。

兩個人的表現,看出人品高下。楊志良只想趕快打到疫苗,因此不把「輕諾寡信」當一回事;陳建仁則是堅持發心時的承諾,充分表現出他身為天主教聖騎士的風範。

陳建仁打過針後,沒特殊反應,同時說了場面話,期望高端將來能生產二千萬劑,有人居然就以此說陳建仁還沒等到結果出來就稱讚高端是欺騙行為,汙衊他宗教人士的人格。這種造謠以及傳播謠言的人,最後還是會被人看輕的,而且因果業重啊。

(作者是台北市開業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