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江啟臣提告衛福部」的笑話

 

衛福部食藥署核准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立法委員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竟然赴北檢提告,理由是衛福部「黑箱作業」。

我的專業是國際商務,但我受過美國的法律教育,也曾參與多起訴訟。以我有限的法律知識,我都可看出江啟臣提告衛福部是個笑話。

我的理由如下:

1、衛福部是否「黑箱作業」,朝野的見解不同。這種政治爭議不應交由地檢署偵辦。

2、行政機關必要時可「黑箱作業」,這屬行政裁量權的行使,應負的是政治責任,而非法律責任。

3、若行政機關的「黑箱作業」涉及疏失,管轄權在行政法院,不在地檢署。江啟臣跑錯地方了。

4、刑法並沒有行政機關「黑箱作業」的罪名,地檢署沒有法條可以偵辦。

5、江啟臣到地檢署提告,除了「黑箱作業」的指控,應該明確指出衛福部的罪名。

6、若衛福部的「黑箱作業」沒違法,但損及江啟臣的個人權益,他應該直接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江啟臣是國會議員,又是反對黨的主席。若對衛福部的決策有疑慮,江啟臣大可調閱相關資料、質詢參與的官員、甚至訴諸選民。

江啟臣捨棄正途不走,卻把司法系統捲入朝野紛爭。此等行徑如同跳梁小丑,只為了享有一時的媒體關注。

江啟臣提告衛福部是個笑話,但選民卻笑不出來!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