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英雄 庶民對待

 

東京奧運賽事即將展開,我國代表隊搭機赴日參賽,卻爆出選手搭乘經濟艙、官員坐商務艙的爭議,引發外界撻伐,怒火持續延燒。出征擠經濟艙、住窄房直接打臉總統、教育部長,日前尊榮款待國手的公開承諾跳票。國內政壇亦傳出要嚴懲失職人員的消息,平心而論,道歉無法解決問題,且賽前內鬨,無疑對我代表團士氣上造成嚴重打擊,完全沒有好處。此時,不妨冷靜下來面對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以下三個方向供主事者省思改革問題之開端:

一、提升專案管理能力。

總統曾公開承諾「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部屬卻因防疫需求,改變了做法,給國手搭經濟艙,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難怪掀起一陣罵聲。對國家英雄的承諾,一台包機商務艙不夠坐,理應再找另一台。再者,若此舉是為選手著想,試問,現行將所有雞蛋(選手和教練)全都放在同一個籃子(飛機)裡,安全嗎?回顧世界體育史曾發生的八次重大空難事件,皆對該國運動發展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風險的預防,不可不慎!

二、加強部門間溝通協調。

政府部門大都採較傳統封閉式的管理文化,會議進行中容易陷入同溫層的討論,而不易察覺此類讓外人觀感不佳的決策。以這件事為例,總統府、教育部若有專責承辦人員關注長官的承諾是否如實兌現;體育署有關會議若邀請上述兩處人員出席討論,確保執行面同步,今日遇見的場景就不會是匪夷所思、荒腔走板的出航。

三、導入開放式創新的思維。

近幾年,企業界施行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的概念,可供政府運作模式參酌。例如將會議決策圈比例,外部委員設定為三分之一,避免跌入同溫層的自我感覺良好,利用外部思維進行創新,打破傳統的界線,達成瞻前顧後、面面俱到的效果。當然,現在欲解決僵化體制的當務之急,是檢視委員名單是否長期迷信大牌、已數十年如一日,經時代變遷,無法提供有效、謹慎周密的互補觀察。

(作者為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所教授兼所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