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台美軍事聯繫,國民警衛隊最合適

加強台美軍事聯繫,國民警衛隊是最合適的角色。

美國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提出了《台灣夥伴關係法》,法案授權美國的國民警衛隊和台灣的軍隊建立聯繫與合作關係,這個法案表面上看起來單純是另一個台美國防合作的計畫,但特別選擇國民警衛隊而非聯邦正規軍,其背後的意義非常重大。

國民警衛隊是美國獨有的武裝力量,擁有憲法上的地位,但並非正規軍,平時受各州政府指揮,由於美國法律規定聯邦軍隊不能在美國境內展開行動,即使是救災或維和也不行,因此每當美國國內出現緊急狀況時,都是由國民警衛隊來執行任務,相對來說,國民警衛隊的軍事色彩較低,更像是經過高強度軍事訓練的民防組織。

美國國會之所以提案由國民警衛隊來與台灣交流,主要可能有兩個理由,第一是協助台灣改善後備軍事體系,第二則是可以降低來自中國的施壓。國民警衛隊的運作模式相當特別,每年只有短暫數週會召集入營訓練,平時各自有自己的工作,遇情況需要召集時再主動入營集結,也由於每個隊員都有固定的編制和軍銜,因此可以非常快速就進入狀態。

台灣目前後備體制最大的問題其實並不在人數,而是訓練不足以及編制不清,後備軍人不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麼,更從未有全國性的後備動員演習,可想而知若真遇到緊急情況發布召集令後一定會非常混亂,難以形成有效戰力,這也是美方對台灣的國防建議中經常提出的擔憂,因此指派國民警衛隊與台灣加強合作,極有可能是為了協助台灣進行後備動員改革。

另外,台灣與美國的軍事合作中,最大的阻力便是來自中國,若美軍正規軍出現在台灣,或是公開與台灣進行合作,一定會引起中國非常強烈的反制手段,而國民警衛隊這種介於正規軍與民兵間的特殊身份便派上了用場,可以在不破壞區域穩定的情況下與台灣加強軍事合作。

台美之間的合作近年來越來越密切,同時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雙方的互動模式正在漸漸改變,從過去完全避免官方接觸,如今逐漸升級到「準官方」的等級,國民警衛隊的合作法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美國靈活的手法也讓僵化的中國外交體系難以反應,只能照稿叫罵,但台灣絲毫不會在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