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新聞帶來的省思

 

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說,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出兵是假議題,真實的含義與立場是美國根本不希望台海爆發戰爭;甫卸任參謀總長的黃曙光將軍指出,美國及日本、澳洲等國,就自身的國家利益而言,絕不希望位處第一島鏈樞紐的台灣被侵略,顯見我國戰略地位之特殊性與重要性。換句話說,支那政權盤算武力犯台的代價愈高,開啟典型戰端的企圖自然就愈低,這正足以說明為何假訊息充斥及國內親中左傾黨派處處掣肘政府,因為成本相對低廉。

你我可曾想過,大多數人習以為常使用的入口網站雅虎,一開啟頁面聳動的新聞標題直入眼簾,且幾乎都是中國時報所報導的新聞置頂;同框右側又有唐湘龍及趙少康等人主持的雅虎TV,這當然不是巧合,這是商業模式運作的結果。入口網站基於營利無可厚非,但閱聽人在不知不覺中就可能受其操縱與洗腦而不自知,因為媒體(人)早就以filter(濾鏡)處理過要讓我們接收的資訊了。

民主國家的優點在於能夠暢所欲言,卻也是「訊息病毒」的溫床,正本清源之道唯有讓大腦記住病毒、癌細胞的模樣,我們才能產生真正的抗體,對抗無孔不入的病毒入侵。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