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溫後,東京五輪之「中華(台灣)台北觀點」!

前一段時間完全沒有動力下筆,每天被台北市令人崩潰的防疫指揮,以及「台北(民眾黨)市府團隊」如同垃圾訊息般的新聞操作,讓人完全淹沒在一股濃烈的厭惡感以及不可置信的無力之中...

在「台北(民眾黨)市府」的最後掙扎反撲、焦土作戰後,終於迎來了防疫降級的好消息!也讓人稍微可以喘口氣,看到「佩奇鮭魚」的再次發聲幫柯文哲收爛攤、轉移焦點,就知道我們157市長的防疫鬧劇暫時告一個段落了,普天同慶!

臺北市長柯文哲(左)與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右)。(資料照)

 

緊接而來的東京奧運,讓瀕臨防疫疲勞的台灣社會,重新聚焦在一件能紓壓解悶、暫時忘記緊繃的疫情生活的世界盛會!

不免俗地,這件事也成了另一個台灣人自我認知的新戰場:「中(華民)國/中華台北/台灣」,你是誰?我是誰?

事情可以從出發前的經濟艙事件起,一路延伸到中華奧會的官僚沉痾,再回到運動員的族群、國家認同,機會是全面開戰,但是讓台灣人(不包含親中人士)共同喝采的,不外乎兩件事:

1、台灣運動員獲得勝利、奪牌!

2、中國運動員被擊敗,尤其是被亞洲國家(含香港)擊敗!

這樣普遍的現象,也呼應2020年總統選舉的結果,蔡賴配的主軸—「民主制中」!

不過,這個方向有符合「台灣主體」意志的發展需求,以及長期目標「建立台灣人國家」願景嗎?

我想,台灣人在為「穿著中華台北隊服、高舉黨國標誌國旗的台灣運動員」歡呼、喝采的背後,應該要能夠反思,如何解決這個「表裡分裂、靈肉分離」的政治現實問題吧!

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的結果,與2021的今天,僅僅不過三年,到底,台灣人是要做「正正當當的中華民國人」,還是要做「實實在在心口一致的台灣人」?

難道「我是台灣人」只有在喊口號時才成立,喊完口號,就又心甘情願地成為「RO-China」服務奉獻的中華民國人、中華台北人嗎?

(自營文字、藝術創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