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做不可以說?

 

作者指出,黃信介(右)和李登輝(左)認為台獨可以做,不可以說,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來說,確實是安定政局的好辦法。圖/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黃信介(右)和李登輝(左)認為台獨可以做,不可以說,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來說,確實是安定政局的好辦法。圖/民報合成

 

台獨可以做不可以說。這句話聽起來總覺得怪怪的。但在獨派路線之爭的論辯中,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聽在台灣人耳裡,特別順,特別有說服力。我記得最初好像是黃信介所說。黃信介在黨外運動中,一言九鼎。大家都尊敬他、相信他。而當時的背景是,李登輝先生根據憲法體制繼任總統,接著在一連串驚心動魄的鬥爭中,站穩了國民黨黨主席的位置。但是,國民黨內的舊勢力,尤其是一些『主子』意識特別強烈,沒有平等心、也沒有民主觀念的『中國人』,總認為台灣人當總統是『竊國』。在他們的心中,台灣人只能當他們的奴才,怎麼能當他們的總統呢?!另一個問題是,儘管李登輝是蔣經國欽點,對黨國也是唯唯諾諾(這是台灣人當時的印象),但是不曉得為什麼,他們就是不相信他。反而是黨外的黃信介,相信李登輝有民主改革的決心。族群、階級、統獨和黨派的分歧,自然會在民主體制的運作下,獲得合理解決。李登輝有沒有『台灣意識』,固然是很重要的信賴基礎。但是民主的信仰才是更廣大、更堅實的基礎。當時黨外運動中,有很多所謂的『外省人』參與,就是在自由和民主的價值上有了共事的基礎。而『可以做、不可以說』是不是黃信介和李登輝對台灣獨立的路線,在當時有這樣的默契,不讓李登輝承受過多來自黨外的壓力,我們不得而知。但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來說,這確實是安定政局的好辦法。

其實從國內方面來說,在解嚴前,台灣獨立既不可做,也不可說。解嚴後,人民有主張獨立的言論自由。只要不犯法,從事獨立運動也沒有甚麼不可以。在民主法治的體制下,台灣獨立是既可以說又可以做的。法律如何定義台獨?有哪一條明定台獨的甚麼行為、犯甚麼法?沒有啊!這就是為什麼以前國民黨要另訂『動員勘亂法』的原因。因此台灣人民,本來就有主張獨立和推動獨立的自由和權力。

李扁主政加速台灣化腳步

從執政者的角度來看,國內存在著獨派和統派。為了避免無端製造紛爭,政府在不必要的時候,儘量以『為政不在多言』為原則,避談統獨,不失為明智之舉。但是李登輝為了讓中國,和台灣的『中國人』放心,主導『國統綱領』的制定。說來有點不雅,這可以說是『放屁安狗心』之舉。後來李登輝對德國記者透露『特殊國與國的關係』的『兩國論』。算不算推動台獨呢?陳水扁在2000年,意外贏得總統大選,延續李登輝民主化和本土化的方向,算不算實質推動台獨呢?後來陳水扁更提出『一邊一國』的主張,這是不是推動台獨呢?不要說人民有主張台獨、推動台獨的自由。就連執政當局,都對台獨又說又做。天塌下來了嗎?

從國際環境來看,和平穩定的台海,似乎是中國故意設定的話術。中國虛張聲勢恫嚇台灣人,說台灣獨立就要動武。台灣的統派就配合演出,藉此壓制民進黨、恐嚇台灣人;另一方面也讓台灣遭受國際壓力,因為相關國家在這個地區有經濟利益的考量。除了經濟利益之外,美國還有全球戰略的考量,因此最主要的壓力來自美國。這一招在過去似乎很有效。但是2016年以來,中美關係一百八十度轉變。2021年以來,美日和歐盟各國,已經頻頻突破中國的紅線,大力支持台灣。最近美國三次軍機降落台灣機場,根本是故意要踩中國的紅線給中國看。既然世界各國都已經不再害怕中國的恫嚇,為什麼台灣還要自我設限?而且從這個局勢看來,統一才是對世界和平的挑戰。將來『統一』會變成『既不可說,又不可做』,是必然的趨勢。

不管其他國家有甚麼主張,台灣人一天不獨立,就一天要當國際孤兒,成為許多國家敲詐勒索的對象。並且無法擺脫中國的武力威脅和糾纏。統獨會成為中國操縱分化台灣的手段,也成為許多奸詐政客勾結中國、岀賣台灣的誘因。這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

台灣沒有國格,台灣人民就沒有人格尊嚴。『可以做不可以說』,正是台灣人小媳婦心態的悲哀。以後請不要再對台灣人推銷這張符咒了。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和台灣人的尊嚴,台灣人應該光明正大地推動台灣獨立。不必偷偷摸摸,也不必自我禁錮。中國以統一對台灣苦苦相逼,反而把台灣加速推向獨立。這是天道所趨。中國人如果聰明,就應該放棄對台灣的逼迫,好好從事民主化的改革,讓中國人民也可以享受自由民主,過人過的日子。這才是順天應人的德政。


作者認為,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和台灣人的尊嚴,台灣人應該光明正大地推動台灣獨立。不必偷偷摸摸,也不必自我禁錮。圖/擷自總統府、民報資料照,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