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討論鄭州地鐵災難是人禍

中國網民開始討論這次鄭州地鐵災難是人禍了。

「第一,7.20暴雨之前的24小時,鄭州已經下了超過150毫米的特大暴雨,20上午又發佈紅色預警,白天仍會出現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按照中國氣象局制訂的《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發佈與傳播辦法》,紅色預警出現應該「停止集會、停課、停業」,「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和搶險工作」,並且郊縣滎陽鋁廠已經因為被淹沒而發生爆炸。面對這些信號極強的預警信息,為什麼政府沒有做出停止上班、地鐵停運、容易積水路段限行的預防措施?

而鄭州200毫米降水時段結束後,恰好逢下班高峰,被困在地鐵內的人員絕大多數下班回家的員工,如果事先採取防範措施,很多災難會不會得以避免?

第二,鄭州地鐵17:21分開始因進水停運,乘客們足足在車廂內被關了近4個小時,到21點多救援人員才趕到。這期間乘客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政府熱線也打不通,最後12人因為缺氧和失溫死亡,這其中又有幾分是人禍?地鐵公司自17日就接到防汛通知,應急撤退做的這麼差,是不是該反思檢討?

第三,鄭州市區路面發生多處發生塌陷,自媒體視頻顯示,不少路上行人掉進塌陷深坑,這也是導致傷亡的一個原因。這其中是不是路基質量不過關?2018年,鄭州提出投建設「海綿城市」的目標,其近期規劃為到2020年項目投資534.8億元(其中道路投資137億,綠地投資139億,水系投資138億),這534.8億巨額投入此次又是否發揮了作用?

第四,隨著城市化,原來農村的河流、溝渠大量被堵塞,甚至填平,這就意味著失去洩洪的毛細血管,鄭州市區洩洪通道除了地下管網外,就是21條河渠,而其中部分被不同程度堵塞,導致無法洩洪。這是否是人們無序生產經營和城市化的一個惡果?」

郑州暴雨真的是“千年一遇”?

MP.WEIXIN.QQ.COM

郑州暴雨真的是“千年一遇”?

仅就河南省气象史来看,比这次暴雨严重的极端天气也并不罕见。

< 資料來源:汪浩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