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奪牌破紀錄,關鍵就在「自信」與「改革」!

奧運奪牌破紀錄,關鍵就在「自信」與「改革」!

昨天晚上羽球男雙國手王齊麟、李洋勇奪金牌後,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在本屆東奧已獲2金2銀3銅,創下參加奧運以來的最佳紀錄,並且還有可能持續增加,除了最重要的選手努力之外,我認為還有兩個原因,讓這次的奧運如此不同。

其實台灣選手獲得佳績不是偶然,4年前的台北世大運是個重要開端。當年台灣獲得26金、總獎牌數90面,全世界第三,或許還可以用地主優勢來解釋,但2年後遠在義大利的2019世大運,台灣依然拿到32面獎牌,位居世界第7,這樣的氣勢一直延續到今年奧運破紀錄,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自信」與「改革」。

前幾天我也曾說過,這次奧運的特殊之處不只是選手的表現,還有全國觀眾的轉變,台灣人的自信心與光榮感近年越來越高,起點正是2017年的世大運。台灣首次舉行世大運就獲得空前成功,也是從那年開始,台灣越來越常出現在國際視野,體育不再是唯一的對外宣傳管道,選手不必再背負「台灣之光」的壓力,奪牌從對國家的「交代」變成選手對自我的挑戰,無論成績如何台灣人都會永遠支持他們,少了壓力多了自信,就有了好成績。

另外,在選手訓練的過程中,除了自身的努力與意志外,背後協助的後勤支援也非常重要。例如這陣子有非常多人提到的「黃金計畫」以及國訓中心的運動科學團隊都是重要功臣。其實常看職業體育的朋友都知道,職業賽事全是頂尖好手,差距僅僅分毫而已,致勝關鍵就在於如何協助選手以最精準的方式調整參數,此時就需要運動科學的投入,政府這幾年花了許多心力在這個領域,也盡全力提供選手需要的資源,雖然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成果是顯而易見的。

奧運每4年舉行一次,其實也是個讓人們檢視4年來轉變的機會。回顧2016年的台灣與如今的台灣,確實在很多地方都有所不同了,並且多是往好的方向前進,感謝選手們的努力提醒了我們這一點,東奧賽事還有一個禮拜,期望台灣健兒們續創佳績,我們也會在故鄉繼續為你們加油!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