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券比普發現金好 去年就知道

 

疫情趨緩,政府準備開始振興經濟,然而現在又有一堆人跑出來喊「普發現金」,像是國民黨喊出全民普發一萬元現金,其實這個爭議早在去年發放三倍券時就吵過,至於到底是發振興券好,還是普發現金好?以下兩個例子,應該有參考、討論的價值。

首先,我們看看去年日本的例子。日本政府去年每人普發十萬日圓現金補助,結果根據日本政府統計,日本的家庭消費反而出現下滑跡象,家庭現金存款在去年三月底後逆向增加三十兆日圓,來到歷史最高水準;全年經濟成長率衰退四.八%,政府稅收也呈現衰減、失業率大增,完全看不到振興經濟的效果。

另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台灣。去年政府以振興三倍券取代普發現金,根據統計,台灣零售業在振興三倍券刺激下,七月就終止了連續五個月的負成長,而零售業八、九月份的營業額還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在餐飲業部分,八月份營業額開始轉正,九至十一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另外,財政部統計也發現,振興三倍券實施後,去年下半年各期(七至八月、九至十月及十一至十二月)的銷售額及營業稅均較前年同期成長。主計總處統計更顯示,去年民間消費優於預期,有助穩定國內經濟成長,經濟成長率創下近三年新高,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亦使台灣成為二○二○年少數經濟成長率為正數的國家,顯見三倍券確實有效促進消費動能。

對比台灣、日本兩國的案例,可以發現台灣發振興券產生的乘數效應,成功促進消費、刺激經濟,讓民眾收入增加、政府財政稅收也增加,比日本普發現金的效果來得好很多。現在,在野黨不願讓民眾了解這一切,為了政黨利益而要政府普發現金,不只浪費公帑,更無助於刺激經濟,豈是台灣納稅人之福?

(作者就讀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