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敗英雄喝采

 

東奧賽事至今,台灣代表隊累積得牌數,已經突破雅典奧運紀錄,相信仍會有爭金奪銀的捷報傳來。

台灣隊的第一塊獎牌是柔道好手楊勇緯,以初生之犢過關斬將所奪下的。雖在金牌戰受制於經驗老到日本選手的戰術而屈居亞軍,不能為奪金而落下英雄淚,我們只能說「非戰之罪也」!

以三破奧運紀錄,為我國奪得東奧首金的舉重女將郭婞淳,返國受訪時一度哽咽。我國桌球男女混雙林昀儒與鄭怡靜,以直落四大勝法國隊贏取銅牌,終結廿一年來桌球項目的奧運獎牌荒。獎牌入袋後「學姊」鄭怡靜,為足堪告慰自己多年的苦練,和全國觀眾的期待而潸然淚下。相信楊、郭、鄭三人所流下的都是興奮喜悅的眼淚。

但被寄予奪牌厚望,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五十七公斤級拳擊女將林郁婷,在第一場賽事,遭遇菲律賓籍的世錦賽金牌好手,竟然爆冷出局而難過落淚。

旅日「柔道女王」連珍羚,為了這次奧運連家人重症住入加護病房都放棄返台探視,足見犧牲有多大。十六強戰遭遇斯洛維尼亞女將,一開戰從連綿不絕的攻勢中可見其爭勝的企圖心,輸給裁判主觀的三次「指導」判決,連一旁觀戰的日籍教練都深感「殘念」。

此外桌球男單「小林同學」林昀儒,先是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樊振東鏖戰七局,讓對手嚇出一身冷汗而不幸落敗。與德國選手爭奪銅牌時,已勝券在握保有四個賽末點,卻在暫停之後豬羊變色,輸掉了到手的銅牌。

做掉南韓名將金鎮優,粉碎南韓射箭隊連兩屆奧運「金滿貫」夢想的「湯包」湯智鈞,可惜在後繼乏力情況下,與銅牌擦身而過。

為國征戰多年的網球一哥盧彥勳,和持續為桌球男子團體賽拚搏的五屆奧運老將莊智淵,也都在男單的賽事中箭落馬,但他們努力不懈奮戰的精神,足以鼓舞全國民眾。

無功而返的人只能獨自舔舐傷口,勝負的世界就是如此殘酷,這是作為一個運動員的宿命,此時我們只能以「美好的仗你已打過」這句話,來勉勵落敗英雄們,世界體壇不乏東山再起的實例,也許今後你將與孤獨寂寞和高強度的訓練為伍,但只要有心,三年後的巴黎奧運,重返榮耀依然可期!

(作者為國家級拳擊教練,科技大學體育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