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政的支票 黃培閎的台灣T

 

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說過一個故事:一九七○年代我成績最好的時候,曾被愛迪達公司邀請作客,離開時,他們給了我一張空白支票,我拒絕了。因為,作為一個田徑選手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自己的釘鞋,我一定要擁有選擇自己的武器、穿自己的釘鞋的自由。這是個令人動容的隱喻:我們要擁有選擇做自己的權利和自由,也要有為自己尊嚴而拚的決心和勇氣。

羽球男雙麟洋配二:○狂贏中國隊,拿下奧運金牌,麟洋臉書說:我來自TAIWAN,我是台灣人。很多人可能都和我一樣,情緒在雀躍狂喜後轉而低盪遺憾,在金牌頒獎時喊的是CHINESE TAIPEI。蔡總統在臉書表示:「讓世界看到台灣」,然而,我們的球員隊服上寫的是CHINESE TAIPEI,中國雖輸,立刻反面收割台灣戰果,贏的都是中國。難道台灣國手一生的心血,是為了CHINESE爭光?究竟世界看到的是TAIWAN還是CHINESE?

要走出去、要做主人,簡單一句就是:I WEAR WHAT I WANT. 我穿我想穿的,我叫我想叫的名字。前排球國手「光頭神舉」黃培閎,二○一八年站出來挺東奧正名,拍CF時他靦腆地笑著:「穿著台灣T,就好像沒穿衣服一樣,非常自然舒服。可是出國卻只能穿中華台北。」他說:「台灣就是一個鮮明的icon!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自我認同的問題,我是台灣人,台灣就是我的名字。我們總有選擇我們自己名字的權利。」

黃培閎言下之意:如果不是穿著CHINESE TAIPEI這麼彆扭的衣服上場,而是TAIWAN,相信國手們驅動力更強、為何而戰的目標更明確,台灣隊一定比現在的成績更好!當台灣選手,能名正言順、昂首闊步以台灣隊名,站上奧運獎台接受歡呼時,才是驕傲!

現在,日、美、德、韓等媒體相繼主動幫台灣正名,可悲的是,當過八年總統的馬英九及國民黨竟說:正名對台灣不利。

台灣民意已很清楚,政府應與國人一同努力爭取台灣隊正名。期待巴黎奧運時,大會能像一九六○年代那樣以TAIWAN介紹我國選手出場,台灣的選手也都能穿著有TAIWAN的運動服參賽!

(作者曾任二○一八東京奧運正名運動文宣部執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朱孟庠

朱孟庠
2018東奧正名運動執委、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