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的想法—半生不熟的偏方

 

立法院長游錫堃毫無疑問是台灣派,不斷在尋找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處方,但他的想法卻常流於半生不熟,思慮不周,日前呼籲各國警告中國,如果武力犯台,他們將立即外交承認台灣,就是個新例。

他用意在藉此「嚇阻」中國對台灣用武,但這句話有很大的語病,而且自失原則,讓中國虛聲恫嚇得逞。

台灣既然是愛好和平、善盡國際義務的主權國家,理應獲國際承認,而不是把外交承認拱手交給中國決定。美國、日本或任何其他國家是否及何時承認台灣,屬於他們的主權,要由他們自己決定,不能被中國綁架。

台灣已具備國家條件,中國蠻橫設下「一個中國」框架,阻止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現在各國不滿中國經濟掠奪和霸權擴張,激賞台灣民主的活力,與台灣關係走向正常化,雖沒有正式承認之名,但有承認之實。

如果自我設限,不促進良性正向發展,而先設定條件要中國用武才承認台灣,那是接受中國無理勒索,中國不必作為,便可阻止國際對台灣的外交承認。

美國堅持爭端和平解決,反對武力改變現狀,保留各種反制行動。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動武,它必須假定美國與日本會介入,美中關係會中斷,中國經濟會受抵制,美國很可能會承認台灣,因此,只提外交承認,嚇阻作用有限。

台灣應爭取的是與民主國家關係正常化,以實力嚇阻中國霸權擴張。各國集體行動可免於中國操作矛盾,各個擊破,而台海穩定涉及中國霸權,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需要共同因應。

台灣發展與各國關係,不能自失立場,宣示只要中國不用武力侵犯,各國就不必外交承認台灣,這應該不是游錫堃的意思,但如此不嚴謹的鋪陳是搞錯方向,搞錯重點。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