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一起打的共匪

台灣羽毛球選手李洋與王齊麟在雙打賽中擊敗了擁有體型優勢的中國選手劉雨辰與李俊慧勇奪男子組雙打金牌,由於不但是台灣羽毛球在奧運中首次奪金的紀錄,更是創下了首度讓中國運動員在奧運頒獎台上聆聽中華民國國旗歌的首例,使得中國中央電視台趕緊將畫面切掉,以至於許多沒有看到頒獎轉播又不明究裡的中國小粉紅竟然直接拿台灣網友將中華台北奧會旗修成中華民國國旗的照片直接轉貼,形同是觸犯了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重罪。

而李洋本人更在奪金後難掩興奮之情的在臉書上寫下:「難以置信的站上奧運冠軍的頒獎台上,看著我們中華台北的旗子升起,唱著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歌,內心的感動和激動無法言喻,今天,我要很驕傲的再次告訴大家,我是李洋,我是金門人,我來自台灣!我們麟洋讓世界看見了臺灣,謝謝所有支持我們,幫助我們,為我們一路加油的所有人。

這份奧運殿堂上最高的榮耀獻給我的國家——臺灣並與所有支持我們的人分享!」(註1),

 

這句句充滿熱誠真情的文字,瞬間將台灣的國家認同推向了新高點,而網友們也發揮創意,將他們致勝的最後一球 match point 製作成「辱華 T 恤」,甚至於有人還將這個綠底白條黑色 match point 的畫面加上 Taiwan 字樣作為未來的台灣國旗(註2),這樣的提議也立即獲得網友們無異議的支持在網路上被一再地轉貼,儼然已經成為台灣新共識。

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沒有注意到,李洋與王齊麟在七月的最後一天賽事打敗中國奪下金牌的第二天就是中國的「八‧一建軍節」,因此這對於一向迷信「槍桿子出政權」,近年來總是一再派出機艦擾台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進行恫嚇的中國來說,無異是挨了一記響亮的耳光!畢竟,像是奧運這樣的大型國際體育運動競賽,是除了戰爭以外最能夠激發全民捐棄成就一致對外凝聚國家認同的活動,過去三十多年來中國總是處心積慮地利用台灣的政黨之爭與族群矛盾,對台灣進行挑撥離間、製造對立以便各個擊破的統戰,而今卻因為這樣的一場運動賽事,讓過去所有的心血全都付諸東流,肯定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氣到吐血!

尤其是,金門與馬祖這兩個在地理上僅有數公里一海之隔的外島,過去總被認為是最為親中反台獨的地區,而今在金門出生的李洋一句:「我是金門人,我來自台灣,這份奧運殿堂上最高的榮耀獻給我的國家——臺灣」,三言兩語就彌平了所有的政治鴻溝,將台灣與各外島地區全都團結在一起,而網友發揮創意所製作的綠底白條黑色 match point 台灣新國旗也獲得其他人毫無異議的認同,完全不會有人在意它究竟和獨派人士所設計的台灣旗太過相似,這種跨越地域、族群、黨派以及政治顏色,由台灣草根社會所形成的台灣新國家認同,將是中國最難以對付、摧毀的強大心靈堡壘。

猶記得在 1958 年 8 月 23 日,中國曾經對金門與馬祖等外島地區發動無預警與無差別的「八二三砲戰」,中國原本想藉此宣傳「攻取金門馬祖、武力解放臺灣」進行軍事恫嚇來瓦解台灣民心士氣,並測試美國究竟會不會如其與台灣的共同防禦條約所約定的對台灣與澎湖以外的金、馬地區不進行協防的底線,但卻萬萬沒料到這一場戰爭打了下來,不但美國派遣軍艦協助台灣運補金門,同時在台灣子弟兵無懼於中國的槍林彈雨威脅,奔赴金、馬前線奮力回擊下,成功地擋住了中國的軍事攻擊,台灣與金、馬地區也因此建立起「同舟一命」的共同體意識,可說是台灣國家意識濫觴的發端!

而今,隨著時代的演進,台灣已經逐漸從過去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的極權政治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在這三十多年的期間,雖然台灣與金、馬等外島地區的人民曾一度在國家認同上發生「統獨爭議」與「藍綠對立」,看似永遠都不可能會有交集,但是隨著像李洋這樣外島出生的年輕世代與出生於台灣本島的王齊麟搭檔,跟他們的父祖輩當年在「八二三砲戰」中聯手痛打「共匪」時一般,在國際舞台上打得中國所派出來的選手抬不起頭來,台灣新的國家認同還是沛然莫之能禦自然而然的誕生了。

因此,政府實該選在 8 月 23 日這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子為這一次出征東京奧運的所有選手舉辦「奧運台灣英雄大遊行」,讓全民感謝所有為國爭光的奧運英雄並分享他們的榮耀!因為無論再過多少年,台灣與金、馬等外島地區的人民都會永遠記得:那一年的「八‧二三」,我們曾經共同聯手痛打過「共匪」!

原文出自 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