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解中的「一個中國」

 

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案:禁止從外國輸入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地圖。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案:禁止從外國輸入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地圖。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東京奧運會開幕典禮,日本電視轉播時,直呼台灣之名,同時美國NBC電視介紹中國隊,也在中國地圖上拿掉台灣,俄羅斯媒體全部以「台灣」稱呼台灣,歐盟國家也是如此,台灣長期被中國帽子壓頂,外國卻主動為政治壓力下產物「中國台北」解鎖。

中共外交部叫囂抗議不久,美國眾議院加碼,通過決議案:「禁止從外國輸入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地圖」,這項決議讓中共跳腳,卻被視為美國替一中政策解套的開始,幾天內,眾議院共和黨人議員聯合提出《對抗共產主義中國法案》,法案中禁止聯邦政府僱員受中共邀請,在中國從事任何交流,這是美國禁止中企在美國上市的金融脫勾後,美中更進一步,在文化旅行進行脫勾的信號,美國印太安全最高顧問康貝爾所說:「美中結束對話溝通,轉為競爭時代已經來臨」,這也是中共新戰狼駐美大使秦剛,剛到華府上任,卻保持低調原因,外媒傳聞:卸任的崔天凱並沒有回北京,卻在美國逗留,而且行蹤神秘,很可能選擇叛逃中共,中共立即作出回應,宣稱崔天凱回到上海,卻被拆穿是假新聞,崔天凱如果真的叛逃,滯留美國,對習近平又是致命一擊。

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

中共在太平洋戰爭結束後,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歷史事實,國際法庭更不會因為中共宣稱擁有台灣土地,台灣就屬於中國,因此,中共只能用外交宣告,強迫邦交國必須接受台灣屬於中國的宣告,但是這項強制宣告,隨著中共對世界釋放武漢病毒後,引起民主國家反感,包括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都公開撕毀一個中國的單邊宣告,轉而與台灣發展緊密關係,贈送台灣疫苗,歐盟更直接表示:應該將台灣納入北約貿易成員,因為台灣獨立存在有利於全世界。

問題核心在於中共政權長期洗腦人民,把擁有台灣,做為激發民族主義的理由,如今才演變成騎虎難下的僵局,中共如果改變論調說:「台灣不屬於中國」,老共政權很可能因此崩解。

今天,中台和南北韓一樣,內戰七十年無法結束,變成印太地區集體安全的懸念,美國也清楚:和平拆除該區炸彈的唯一方法,必須從廢除「一個中國」政策開始。

過去,我在專欄中說過:改變毛澤東從支持台獨態度,變成台灣屬於中國,原因在於「開羅宣言」,蔣介石在開羅會議中向美國羅斯福總統索討台灣,雖然只是尋常談話,未列為條約,卻被國共兩黨引為擁有台灣證據,其實,戰後英國所提台灣主權問題議案,還在聯合國檔案室中沉睡。

蔣介石很清楚:託管台灣與擁有台灣是兩碼事,隨著兩個中國在聯合國的代理權爭奪,進入白熱化,台灣內部有關台灣自救獨立的運動,也開始萌芽。

兩個中國在聯合國的法律戰爭,到1971年告終,本來美國居中調停的兩個中國並列聯合國,先遭到蔣介石猶豫不決而拖延,等到蔣介石願意接受美國安排時,又變成毛澤東反對,毛澤東對周恩來說:如果美國安排「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我們都反對,我們已經等待二十年,還可以再等,當年外交次長楊西昆,向駐台大使馬康衛傳達蔣介石接受「一中一台」安排,因為時間拖延,終於造成難以挽回的憾事,台灣(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所有邦交國外交中斷,國際組織也相繼被中共取代,正是所謂出門容易,進門難,台灣被國際拋棄至今五十年。

五十年來,孤兒卻逐漸壯大,這才是世界奇蹟,不可諱言,美國非正式管道協助台灣功不可沒,否則台灣早已被中共政權赤化。

武漢病毒肆虐世界是轉捩點,台灣躍上國際舞台,能見度超越過去任何時代,中共統治世界的野心也被國際社會警惕,台灣存在是中共政權合法性的質疑,也是中共稱霸世界的障礙,台灣更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基礎,戰爭與和平在此交會,保護台灣就是守護和平,世界已經慢慢理解:只有拋棄一個中國幻想,這個世界才有歲月靜好的期待。


武漢病毒肆虐世界是轉捩點,台灣躍上國際舞台,世界已經慢慢理解:只有拋棄一個中國幻想,這個世界才有歲月靜好的期待。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