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痛失健筆 敬悼王伯仁兄

 

民報專欄作家王伯仁。圖/陳俊廷,民報資料照

民報專欄作家王伯仁。圖/陳俊廷,民報資料照

 

王伯仁,1950年生於彰化埤頭鄉,與我同年屬虎,我們生日相差不到一週。伯仁兄讀成大會統系畢業,大學時代我們就共同關心校園民主、爭取言論自由,而互相結識。他畢業前,成大發生校園社團「大陸研究社」的學生遭逮捕的事件,他差點被波及,曾跑來高雄醫學院找我躲藏一段時間,我們從學生時代就成為反對運動的戰友,迄今長達50年。

伯仁兄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曾於其叔父主持的台中天主教社會服務研究院工作一段時間,後經我介紹去幫忙過康寧祥先生參與選戰,當時我們和台大一群朋友,共同出版「選戰快報」轟動當年的黨外運動。之後我再介紹俞國基、陳冷夫婦與他認識,他就參與了當時俞先生夫婦主持的《台灣日報》,跑省議會新聞,正逢黨外省議員林義雄、許信良、張俊宏等在省議會發揮最大制衡力量的時期,伯仁兄健筆報導省議會新聞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最後情治單位出面逼走俞先生夫婦遠赴海外,伯仁兄也轉往當時余紀忠主持的《中國時報》,仍主跑省議會和省政新聞,一直做到從《中國時報》退休。他是省議會的資深記者,也最了解省政的媒體工作者,他曾出版《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這本書詳實記載了他在省議會的所見所聞,是寶貴的民主運動和地方自治發展史,見證了他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良知所扮演的監督角色。伯仁兄退休後本可閒雲野鶴的過著悠閒的日子,他也在台中郊外山上闢有小小農場,種植一些農作物,閒暇時喜歡喝幾杯啤酒,唱歌自娛娛人,過得輕鬆自在。沒想到我退休後又創辦了《民報》仍堅持學生時代未竟的理想,希望扮演社會的良知,追求台灣人的尊嚴,繼續努力朝著建立台灣為新國家的目標來打拼。伯仁兄知道我辦《民報》就義不容辭拔刀相助,這些年來繼續執筆為文,不斷發表文章,他下筆迅速言之有物,對社會、政治、經濟議題都有深入的探討和批判,而且堅持台灣立場,不怕得罪當道和中共,經常有令人激賞的文章引起讀者的共鳴,他甚至義務幫忙《民報》撰寫中部地區的新聞,這份學生時代迄今超過50年的堅定友誼,令我感動又感恩。


王伯仁與其著作《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圖/擷自王伯仁臉書、李筱峰提供(書封),民報合成

 

昨天(2021年8月5日)在台中的共同朋友魏文炳兄,突然來電告知伯仁兄發生意外身亡,經我向伯仁嫂了解,竟然是他在家中為了防範颱風來襲,在陽台上修剪樹枝時不慎墜落,頭部受傷送醫竟然不治。真是令人震驚的意外事故,讓我整晚難以入眠,想起50年來的交往點點滴滴,共同為黨外民主運動的付出歲月已悄然飛逝,政黨輪替後台灣無法成為正常國家,無法完成獨立建國的理想,是我們共同的遺憾。在這人生進入黃昏夕陽西下的時刻,伯仁兄竟以這樣令人措手不及的方式告別,我只能為文哀悼:「請伯仁兄一路好走,在天之靈請仍守護台灣這苦難島嶼,那美好的仗你已打過,就請安息吧!」也請伯仁嫂保重身體節哀順變,阿們!(2021.8.6凌晨)


2020年8月作者出版《我的人交響曲》,王伯仁(右1)特別北上參加。圖/林世昌

 

延伸閱讀
王伯仁 近期民報專欄文章
【專欄】動搖國本的張哲平涉共諜案,馬和蔡難逃其咎
【專欄】奧運發光在於栽培非高額獎金
【專文】當務之急,先把中華奧會正名為台灣奧會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