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自稱台灣隊 有感

 

二○二一年的東奧,應是史上最多人以「台灣隊」取代「中華隊」稱呼我奧運代表團的賽事!

以前一黨專政、媒體管制的時代,自一九八四年用「中華台北」參加洛杉磯奧運開始,以「中華隊」稱台灣隊伍已有卅七年,也許大家已叫習慣了,但大家有想過,在稱呼「中華隊」(Chinese Team)時,其實已等同承認自己是中國,因為中華兩個字就是China、Chinese,往往不自覺地墜入一中陷阱,這是連蔡英文政府都不接受的一個中國政策,為何在幫台灣選手加油時,反而陷了進去?

今年奧運從開幕式,日本就以台灣稱呼我們,接下來紐約時報、澳洲新聞網站、德國媒體覺得中華台北搞得民眾一頭霧水,紛紛改以台灣稱呼我國選手,BBC更以專文報導三個不能用國家名參賽奧運的代表隊,並以「中華台北」最為人所知。當國際媒體幫我們正名時,台灣卻不講清楚自己是誰,豈不更讓人混淆?

七月底,當海內外超過五十個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時,我們思考光呼籲有用嗎?一定要實際做點什麼,陳文成基金會因此進行「台灣國家隊媒體監看統計與報告」,目的就是希望習慣稱「中華隊」的媒體朋友能夠瞭解,今日翻譯發達,從外國人來看,「中華隊就是Chinese Team,也是Team China」,更直墜「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陷阱,媒體更有責任避開這個陷阱。

我們奧運選手,也是自然地說我們來自台灣,不會說來自中國或中華台北。因為中華台北是遭中共壓迫、妥協下的不正常產物,中華隊也是國民黨一向為了代表全中國而產生的不正常名稱。

當全世界媒體稱我們為台灣隊時,我們沒有理由自稱「Chinese Team」;當國際輿論為我們正名為台灣國家隊時,更沒有理由自稱「中國人隊Chinese Team」。

台灣國家隊監看報告,鼓勵媒體朋友為台灣在國際上發出正確清楚的自我認同。媒體人帶頭勇敢自信向前走,世界就會同行。這就是台灣的改變,變得更有自信、更有親和力,更強大!

曾幾何時,一個國際孤兒、沒人想跟他交朋友的人,但短短幾年,台灣不僅變成強者,更變成一個謙遜自信,在奧運及國際媒體上到處受歡迎的人?

(作者為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