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媒「唱不衰」的台灣

 

東京奧運結束了!台灣贏得12面獎牌,中國則贏得87面。若計算每百萬人的獎牌數(附圖一),台灣排名全球第七(0.5091);中國的數字(0.0623)還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0.1389)。

只看絕對的獎牌數,中國領先台灣75面,差距懸殊。以每百萬人的獎牌數計算,台灣的成績是中國的8.185倍。若台灣有14億人口,會贏得712面獎牌。反之,若中國的人口是2300萬,只能贏得1.45面獎牌。

上述的數字揭穿中國是體育強國的假象。過去30年中國的崛起,靠的就是龐大的人口紅利。無視兩岸60倍的人口差距,親中媒體不斷誇大中國強大的假象,並用來唱衰台灣。

在台統媒的唱衰,確實讓很多台灣人失去自信。這是我個人親身看到的幾個例子:

#我企業界的朋友擔憂中國不再讓利,因為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

#我學界的朋友也頻頻詢問,是否應該把小孩送到中國讀書。

#連從中國旅遊回來的親友,也跟著說台北的街景不如中國的三線城市。

這些親友的憂慮、詢問,或說法可說毫無根據。例如「讓利說」就不符事實。或許有部份台灣人享受到統一紅利,但中國從未對台灣讓利。相反的,中國的經濟崛起,一大部份靠的是台商的資金與技術。

再以我熟悉的學界為例,台灣與中國的高教差距,一度相當與美國與墨西哥之間。我從未聽說美國人要到墨西哥留學,所以台灣人也沒理由把小孩送到中國讀書。

若把人口數考慮進去,台灣的學術實力遙遙領先中國。學界沒有四年一度的奧運,但有各種學術成就的排名。附圖二的排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附圖二取材自2015年發表的一個研究,內容是「全球華人學者」在一流策略期刊的發表排名。最頂尖的十名華人學者,有六位出身中國(1、2、3、5、6、10),三位來自台灣(4、8、9),一位來自香港(7)。

若台灣與中國的學術實力相當,按照人口比例分配,要排名到60名才會出現一位台籍學者。在這份名單中,前九名就有三位台籍學者。這表示台籍學者的表現,比中國學者強20倍(3/9除以1/60)。

同樣的人口調整分析可適用任何領域:

#把台北信義計畫區放大60倍,規模絕對遠大於上海浦東。

#中國有10棟超高大樓,除以人口數後,只有台灣的六分之一。

#中國在2015年的高鐵長達19800公里,居全球之冠。經人口倍數調整後,還低於台灣的350公里。

⋯⋯⋯

只要把人口數納入考量,不管任何領域,台灣的表現都優於中國。這次台灣隊在東京奧運的表現,證明統媒「唱不衰」台灣。面對統媒的唱衰與中國的打壓,台灣人應該昂首闊步迎戰。

後記:附表二的三位台籍學者,分別是陳明哲、陳時奮、與蔡文斌,都任教於北美名校。據傳陳時奮就是翁達瑞的本尊。看到陳時奮的學術成就,真希望能公開承認他就是我的本尊。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