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治水見效 台南鯽仔潭水患不再

 

極端氣候下,如何讓城市因應強降雨帶來的災害,是都市水環境治理的重頭戲。尤其是近日西南氣流夾帶強勁雨勢,使得南台灣災情頻傳,再度讓城市治水議題浮上檯面。而筆者觀察到,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注下,台南市在三爺溪有效治水,讓民眾免於水患。

過去在台南永康區崑山科大附近,常常因強降雨造成嚴重淹水,甚至被當地人戲稱「崑山水上樂園」。其實根據古地圖考據,先民來台開墾永康、大灣、仁德一帶時,曾將這裡命名作「鯽仔潭」,正是因為地勢低窪而得名。隨著台江內海陸續盤升,時至今日已成台南都市開發的重要核心區域,但汛期一到依然有淹水災情傳出。

為了化解長年困擾市民的沉痾,解決水患之苦,筆者觀察到,台南市政府透過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近百億的經費,整治二仁溪中上游的三爺溪沿岸。包括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旁設置仁德滯洪池、後壁厝排水口、永康區滯洪池和大灣抽水站等,延遲強降雨帶來的洪水災害,達到減災、排水的治理效果。

二○一七年國民黨在立院審理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時,灑麵粉、丟水球大鬧立法院,極盡所能要把前瞻汙名化,但如今基礎工程正逐步收效,發揮降低民眾受災風險的功能,不知當初反前瞻基礎建設的國民黨,如今是否會心虛?

國民黨立委在上月第二次臨時會攜帶水球、麵粉、汽笛等道具力擋前瞻預算案,並造成朝野立委肢體衝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在第二次臨時會攜帶水球、麵粉、汽笛等道具力擋前瞻預算案,並造成朝野立委肢體衝突。(資記者廖振輝攝)

 

 

基礎建設是帶動城市發展、改變城市命運的重要基石。台南自然地理條件形成,就是有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這五大流域。期盼執政者能擴大韌性城市的治理方針,持續投注水環境的基礎設施,打造親水又宜居的韌性城市。

(作者是文教從業人員、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