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S事件看余英時的危機意識

藝人小S為台灣東奧選手加油,用「國手」稱呼,據稱引來中國小粉紅詈罵圍攻。這現象不稀奇,也沒有討論價值。據說,她在中國代言四家廠牌火速宣佈停止與她合作,也據說,一個晚上損失了三千兩百萬的代言費。接著,小S再立刻表白:「我不是台獨。」種種荒謬,不一而足。

真正構成「事件」的是,中國官方「媒體」─黨媒啦,習大大已下詔令「媒體姓『黨』」─不只一家,替小S洗紅:「小S不是台獨!」原來文革還在搞,隨時可以給人「戴帽」,也隨時可以「摘帽」。不同的是,黨國伎倆不掩人耳目地赤裸裸介入,是對民主的藐視、文明的污辱;至於小S的感覺是寵是辱,不重要,隨她去罷。

藝人,中國過去是看不起的,從「倡優畜之」到「戲子無義」等話頭就知過半了。梅蘭芳一九二○年到美國巡訪演出,獲得兩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上海報紙出漫畫極盡嘲諷之能事,畫中頭戴方帽的梅蘭芳拿掃把掃地,畫題作「斯文掃地」。然而在英國,不但莎劇演員、電影明星都可封爵,這是民主與封建的不同,重要的是,藝術家對自己及對公共事務的尊重。在新中國,學者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有的盡棄所學,全心改造,遂而有「四大不要臉」之說,第一名是郭沫若,還有馮友蘭、老舍等,名單隨時代而有加減。小S事件放在此一脈絡來看,就可以了然。在台港星杜汶澤直面抨擊,台灣娛樂圈興盛,藝人豐衣足食,國家自給自足,「試問,誰願意再到別人地方當奴才?」簡單一句話,把中國與小S的主奴關係解釋得清清楚楚。

八月一日去世的思想史大家余英時也批評過台灣商人的「傾中」,「主要是台灣許多人為了賺錢」,藉口是「無法去大陸賺錢,台灣經濟就如何如何」,余質問:「不到大陸賺錢,會死光光?」余英時逝世之後,國內國外媒體的報導,大多放在他關注台灣、香港的民主;他的政治關懷固然很強烈,其實與他的學術關懷分不開。余英時治學的主軸在中國的「士」,即西方的intellectuals,他稱之為的「知識人」。余英時特別著重知識人在「學術良心」與「政治良心」的發用。英文論文外,他最早的學術專著是《方以智晚節考》,挖掘明末士大夫的「晚節」。他為陳寅恪晚年詩文「發皇心曲、代下註腳」,那是鬼斧神工的「解碼」過程;從而證成陳寅恪「學術精神和晚年心證」。他的《朱熹的歷史世界》則重建宋儒「得君行道」,宰相與天子共治天下的終極關懷。

余英時辭世,博得全球許多媒體的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降半旗三天以示追悼,香港中大也降半旗三天;馬英九卻惦惦一句不敢言,因為余英時是中共肉中刺,馬英九哪敢!此外,馬英九心知肚明余英時鄙薄他;美麗島事件發生,余英時投稿《紐約時報》仗義執言,「特務學生」馬英九則替國民黨提出反駁,余英時怎麼會看得起馬英九。藝人小S事發,馬英九不敢斥責中共野蠻、恐怖的行徑,說什麼「和平」之類的討饒話,可恥。從而更見余英時的危機意識,指出的正是台灣當下的危機。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