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單挑戰狼?

八月九日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中國國防部不願為外交部戰狼行為買單,拒絕與「多國聯軍」交戰,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尋求習近平仲裁,藉此凸顯北京對外「戰狼」與「熊貓」兩條路線的衝突。這則新聞的報導與解讀,台灣恐怕有些難以理解,整天來西南海域踩線、侵門踏戶的解放軍,何時成了謙虛低調的「熊貓派」?

回顧中國國防部七月記者會,其發言人還強調:「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錯誤做法,讓真相說話,讓謊言閉嘴」、「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爛攤子製造者,也是世界知名的甩鍋大王」、「堅決反對有的國家出於挑釁的目的,不遠萬里派軍艦過來刷存在感」。以上發言氣勢萬千,言猶在耳,左看右看還是正字標記的戰狼一匹。

因此,解讀國防與外交系統的明爭暗鬥,恐怕是來自壓力承受差異所造成的結果,而非價值路線的轉向。外交人員逞凶鬥狠,展現大國氣勢,功勞簿上自然大大添上一筆;無奈解放軍必須承受其他國家對於外交行為的吐槽,一再遭到航空或航海的抵近偵察,軍事防禦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抵抗成了交戰導火線,不抵抗又成了有失國家體面,這種「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窘境,池魚之殃才是彼此怨懟的矛盾所在。

台灣假如天真地以為解放軍就要成為可愛的「熊貓派」,那恐怕是「誰認真誰痛苦」呀!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