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姓黨之AM指揮棒

我喜歡聽廣播,是那種從收音機裡面聽到的聲音,我有一個收音機,只能收中波AM和調頻FM。

在台灣我家,可以在中波頻道收聽很清晰的廣播,有中國的「海峽之聲」、「台海之聲」,福建的「東南廣播」,台灣中國廣播公司的「中廣新聞網」。所以,我的感覺,在台灣的中波聽廣播,似乎生活在中國。

聽中共的廣播,並非所謂「鄉愁」,直白一點說,是可以預知到台灣一些特定媒體和個人的輿論動向。

中國的廣播,說台灣缺水缺電,是執政當局人禍為之;說台灣打不到疫苗,大陸的疫苗進不了台灣,是民進黨政府「政治操作」、「以疫謀獨」;說美國和日本將台灣當成「抗中」的棋子;說台灣的國產疫苗將台灣老百姓當成「小白鼠」…。

這些「媒體姓黨」的言論,第二天,我都可以在某些台灣的媒體和個人社交網絡上,聽到同樣的論調。

我記得,毛澤東說過:敵人反對的,我們都要支持。所以,中共黨媒的言論,誰能在台灣得到唱和,是值得我們會心一笑的。

但是,我要聲明,中共的黨媒還是敢講一點真話的。證據是:在二○二一年二月份春節期間,中共「海峽之聲」春節直播節目中,一位主持人讚美中國抗疫的「偉大勝利」,順口說出來,他的一位中國廣播電視總台的同事,在二○二○年一年間,接受了核酸檢測近兩百次,平均一.五天一次。

第二天,我希望在台灣的特定媒體中找到這個消息,可惜找不到。我突然明白了,原來他們對中國的消息也是「報喜不報憂」啊。很簡單,如果一年核酸檢測兩百次的事情發生在台灣,特別是發生在記者身上,政府會在民意海嘯之中下台。

所以,我可以認為,這些台灣特定媒體其實知道:在中國只有黨意沒有民意之下,什麼可以說,什麼不能說。

(作者為滯台中國異議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