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8月13日 希區考克

今日壽星: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永遠都不要怕被人懷疑,除非他們能證明。」–希區考克

 

在英格蘭的一列火車上面,兩位旅客互相交談。

其中一位問:「對不起,先生,請問在您頭上的奇怪包包是什麼東西?」

『喔,這個呀,這個是『麥高分』。』

「做甚麼用的呢?」

「是用來設陷阱捕抓蘇格蘭高原的獅子。』

「喔?但是蘇格蘭高原沒有獅子呀!」

「喔,那就沒有麥高芬了。」

以上是「緊張大師」大導演希區考克用來解釋「麥高分」(MacGuffin)的例子,是電影中一個重要的概念,指一些在劇情中有極大重要性,卻是子虛烏有的東西,「一個麥高芬,即什麼都不是。」

這是不是太虛無了?再看一個鏡頭:

在一間擠滿了人的房間裏,鏡頭從高高的天花板一路俯拍下來,直到拍成女主人握拳的特寫,手裏捏著一把重要的鑰匙....。

這是希區考克作品《美人計〉(1946)中的鏡頭,以令人目眩的純熟技巧製造懸疑。

希區考克後期最成熟的影片則幾乎都使用「蒙太奇」手法。蒙太奇到底怎麼奇?讀者若好奇,就請自行估狗了。

這位有「懸疑電影大師」之稱的大導演、電影製片人,於1899年的今天出生於英國。

希區考克從1920年代的默片開始,在長達六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共拍攝了逾五十部電影,其中《蝴蝶夢》(1940)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有許多影評家說他的電影有著深遠的寓意與哲理內涵,但是希區考克卻說他的電影沒有超出娛樂之外的用意。他說“What is drama but life with the dull bits cut out. ”(戲劇就是切除無聊部分的生活)。

緊張大師有時也很幽默,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因為過度肥胖,沒有被徵召入伍,所以他曾開玩笑說「復仇是甜蜜的,而且不會發胖。」。

希區考克後來前往美國好萊塢發展,在美國拍了很多電影。並且於1956年入美國籍,但仍同時保留英國籍。

由於他在影藝上的成就,英國女王頒給他爵位,但是他沒有來得及參加女王正式的封爵儀式,在受封四個月之後因腎功能衰竭在洛杉磯去世,享年80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